历城:千方百计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感

2021-09-24 09:33: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历城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在改善民生中办实事。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聚焦群众关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全区共建共治共享能力,用心用脑、千方百计保障改善民生,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

  仔细揣摩群众“关心事”

  医疗、就业、上学、养老,是群众最关心的事。

  今年以来,历城区卫健局积极与济南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联络,持续健全完善全区范围内急性胸痛协同救治体系,建立起“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急性胸痛患者送至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接受最佳治疗”工作机制,打通胸痛救治“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区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正式挂牌“济南市胸痛救治单元”,多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为缓解职工子女假期无人看管的问题,帮助广大职工解除后顾之忧,历城区妇联打造“家门口”的暑期托管班,解决儿童假期“无人管、管不上”问题,让假期无人陪伴的孩子有一个安全温馨、快乐成长的家园。郭店街道“快乐学堂”、山大社区“暑假成长小课堂”等,虽然形式不同,但同样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和喜爱。

  历城区织密兜牢社会保障网,突出解决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优化教育资源结构,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完善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力度;构建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体会到无处不在的“历城温度”。

  用心聆听群众“烦心事”

  “特别高兴,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这个‘热线’真管用!”历城区居民张女士喜笑颜开地对记者说。她口中的“热线”,是历城区融媒体中心开办的“小冉跑社区”栏目电话。原来,因为夜市的缘故,她家小区门口经常被乱停乱放的车辆堵住,难出难进,小区居民反映强烈。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张女士拨打了“小冉跑社区”栏目电话,没想到,该栏目立即进行采访,并联系相关部门,仅用了一周时间就解决了问题。

  “我们的‘热线’之前并不‘热’,今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开办了‘小冉跑社区’栏目。”该栏目相关负责人李依霖说,“栏目现场联动全区相关部门,高速、高效、高质解决问题,久而久之,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现在热线越来越‘热’,‘有事你别慌,小冉来帮忙’这句话已在历城区家喻户晓。”

  有了问题不知向谁反映,反映之后又总没回声,很多群众表示:有了烦心事,反映了问题却没人回复,也解决不了,就是烦上加烦。为此,历城区像“小冉跑社区”这样的为民办事平台应运而生。

  为了深入了解群众所期所盼,近日,唐冶街道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活动。在走访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沉下身子、放下架子。其中,该街道机关第一党支部联合历城区妇联为广大妇女开展了两癌防治宣传、免费筛查活动;街道物业办联合济南卫校到各社区开展“卫生健康下基层”活动,为社区居民送去医护知识、免费健康体检、志愿服务活动。根据走访需求,火炬悦茗社区党支部与济南唐冶医院党支部达成共识,每季度固定一天为居民开展免费查体、送健康服务。

  历城区用心揣摩群众“烦心事”,积极搭建各种平台、打通多方渠道、凝聚上下合力,实施基础设施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设施建设、保障退役军人权益、关心残疾人生活、结合群众需求开展村社互助……让群众在排忧解难中,感受“历城速度”。

  智慧化解群众“揪心事”

  “走啊,去喝茶啦啦呱吧!”这句济南人见面打招呼的“客套话”,在历城区唐王街道能解决“大问题”。

  该街道创新搭建“唐王大碗茶”接待信访和化解矛盾纠纷的特色品牌,在每个村都建设“大碗茶”茶馆。当有人来反映问题,工作人员先把群众请到茶馆,倒上一碗茶,听群众吐吐心中不快。在喝茶、倾诉、聆听、商量的过程中,很多人气势汹汹进来,心平气和出去,放下了心中事,也将干戈化为解决问题的合力。目前在街道综治中心、各管区、各村均能看到“唐王大碗茶”的牌匾和传统的饮茶设施,累计每年接待到访群众6000余人次,占街道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处理了各类咨询、调解、信访问题,每个来访的群众边喝茶边与工作人员交流,既解决了问题,又建立了信息体系,为研判共性问题和发现隐患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信访矛盾、网络诈骗等往往都是群众的揪心事,历城区用智慧化解,加大宣传力度、搭建各类平台,重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加强对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老年人等敏感群体的保护;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突出问题探索实行“滚动循环式”整治,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也让群众见证了解决问题的“历城力度”。

  (本报记者 李小梦 通讯员刘智一王金)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