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街道高质量完成辛甸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党旗领航风帆劲 聚势成峰阔步行

2021-09-24 09:33: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实现一次性换满职数,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4岁……今年上半年,历城区东风街道辛甸社区换届工作圆满成功,取得这份在其他社区看来“稀松平常”的成绩,辛甸社区却经历了“千难万难”。

  辛甸社区党委是省委确定的软弱涣散党组织,长期以来存在较为严重的历史遗留问题。2021年换届前,“两委”班子软弱不能担当,整个社区上下缺少活力。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三资”清理工作因触及各方利益,“两委”公信力缺失,获得不了居民支持,推进工作难度大。

  针对这些问题,东风街道党工委在历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整个换届过程没有出现一起不和谐事件,没有群体聚集,没有吵闹争执,理性和谐、秩序井然,充分展现了近年来东风街道深入开展基层治理、精神文明建设成效,党在社区基层的领导坚强有力,崇廉尚德蔚然成风,精神文明建设沁入人心。

  坚持党建引领全局为换届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东风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党组织换届工作,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统筹调度换届工作,形成上下贯通、指挥有力的工作格局。

  实行领导力量全覆盖,确保责任落实无缺口。换届伊始,东风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综合协调组、政策指导组、明纪警示组、资格联合审查组、纪律巡查及案件查办组、疫情防控组等10个工作组。建立11名副处级领导干部为组长的换届指导督导组,全程指导17个社区的换届工作。两个重点社区祝甸、辛甸由书记、主任分别包挂,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全程盯靠,靠上指挥,全面参与指导两个重点社区的换届选举。业务指导到位。制定街道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方案,印发《党组织换届选举操作规程》《居委会换届选举操作规程》,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学习、座谈讨论等多种方式,对街道指导组成员、社区书记、副书记等选举工作人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保证在实际操作中程序不出错、政策不偏差。

  深入摸底,分析研判,统一思想把控局势。从去年开始,多次召开辛甸社区软弱涣散整顿专题会议,制定了《关于加强辛甸社区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方案》,提出全面整治社区的具体措施。2020年下半年三期分房工作中,街道注重把年轻有活力、有干劲的人员充实到分房工作组,在实践中培养人才,历练本领,为换届候选人员储备力量。辛甸社区问题多、矛盾多、选情复杂,街道党工委专题研究,重点突破。聚焦结构调优,围绕实现“一肩挑”、35岁以下人员任职等各项换届指标,制定措施集中攻破。抽调街道精干力量开展入户大走访,深入了解评估人选公认度,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反复比选,优化名单。通过多层次的深入谈话,将反馈情况进行归纳,初步确定意向“一肩挑”人选。传达组织意图,做到教育谈话“六个必谈”,曾在“两委”任职的老党员必谈、支委会成员必谈、重点党员必谈、居民代表必谈、参加选举的自荐人员必谈。逐一向党员群众分析辛甸当前班子软弱不担当、社区包袱沉重等现状,只有一支年富力强、实干担当的新班子队伍,通过稳步推进“三资清理”,加大对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打击力度,才能破解当前难题,激发社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社区良好发展。通过谈话,进一步凝聚了党员共识,实现了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同频共振。街道研判的辛甸社区书记人选高票当选,并且是35岁以下年轻书记。同时,整个换届选举现场严谨有序、秩序井然,成功顺利地选出了党委班子成员。

  逐一排查,审核资格,严把“三个关口”。严把“排查关”,赢得换届主动权。坚持早安排、快行动,及早下发开展选情排查摸底通知,由班子成员逐社区进行排查摸底,全面摸清了影响换届选举的不利因素,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办法措施制定了处置预案,确保选情走势都有较为清晰精准的预判,从而掌握换届工作主动权。严把“联审关”,实现队伍高质量。针对报名参选的自荐人员,全方位开展资格联审工作。主要由街道纪工委牵头,由党建办、卫健科、政法科、城管科、派出所、审计办通力配合,严格对照不得担任党组织成员的“16种情形”,对自荐人员有无贿选行为、有无涉黑涉恶问题、有无违纪违法问题、有无信访线索举报、有无违建、有无违反计生政策等情况进行全面审核,切实维护新任“两委”班子队伍的干净纯洁稳固。严把“考核关”,确保干部人选优。突出业绩导向,对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近三年来履职尽责情况开展全面考核。深入各社区通过述职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社区“两委”班子工作能力、工作运行、取得成绩等方面情况。在综合评估后,明确本届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是否作为下一届人选,确保人选质量。

  全员发动入脑入心奠定换届扎实基础

  利用横幅、微信、广播、宣传册等各种载体,广泛宣传换届政策,让党员群众家喻户晓,截至目前共悬挂横幅200条,发放

  “东风街道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明白纸”6000份,让辖区党员群众充分领会“一肩挑”等政策和换届纪律要求。同时做好相关问题的解释工作,及时消除居民疑虑,使居民充分了解并积极主动配合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换届正式启动前,东风街道党工委对辛甸社区全面进行摸底排查,扎实开展综合研判,及时化解可能影响换届工作的潜在因素。同时,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深入社区开展调研,与社区干部进行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做到心中有数。结合座谈、走访情况,综合分析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和学历结构、女性成员等情况,对换届中的硬性指标进行统计研判,提出具体方案,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有力依据。

  以过硬纪律作风架起换届纪律“高压线”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事关全局。东风街道把抓好换届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突出工作任务,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从严贯彻换届纪律,确保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街道印发、张贴了换届选举“十严禁”纪律通告和依法打击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和其他破坏选举行为的通告,进一步明确了纪律要求,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由街道换届选举领导小组成员与参选人集体谈话,严肃换届纪律,实行换届选举全程签字承诺制度,每个环节均签字承诺。在每个社区的选举现场派出由纪工委、党建办组成的监督员全程对换届程序进行监督,确保换届程序严格到位。

  纪委、公安强力介入选举工作。持续加大治安防控力度,加强夜间巡逻,优化换届期间社会治安环境。同时,对意图煽动闹事、传播不当言论等干扰换届秩序的人员,在区纪委谈话室逐一约谈,进行严厉批评教育,直至承认错误、达成共识,保证了选举工作正常进行。

  先培训、后上岗扎实做好社区换届后半篇文章

  换届完成后,东风街道党工委及时召开新班子见面会,对“两委”换届以来的班子基本运行情况向党员群众进行了详细汇报,对社区未来发展征求意见,共研共谋发展新思路,破解工作难题,展现了新班子的新使命,新作风和新担当。

  按照“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东风街道党工委聚焦社区“两委”干部岗位职责、能力素质、党风廉政,第一时间召开培训会,引导自我加压、自我充电、自我学习,推动社区发展迈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该街道积极开展承包经营集体资产专项清理工作。下发关于承包经营集体资产清退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凡是承包经营社区集体资产程序不规范、低于市场价格、拖欠或少交承包费等情形的一律清退。并要求参选居监会等相关组织的自荐人员在参选前进行承诺,确保当选后立即清退。这项措施为下一步深入推进“三资”清理和清产核资打下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基础。

  一系列举措下来,东风街道社区“两委”换届取得突破性进展,辖区共17个社区均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35岁以下成员、每个社区至少有一名女性成员等,省、市组织部门调研时给予充分认可。通过本次换届,辛甸社区新当选“两委”成员均为年富力强新人选,平均年龄44岁,为彻底扭转软弱局面打下基础。

  (本报记者 张敏 通讯员孙晓涵张昕)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