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该揭开“佛媛”们的画皮了

2021-09-24 10:28: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苑广阔

  最近一段时间,佛门寺院多了一群特殊的“女香客”,她们被称作佛系名媛,简称佛媛。记者从抖音安全中心获悉,经过核查,抖音共处罚利用“佛媛”形象营造人设开展虚假营销行为相关账号48个,其中永久封禁账号7个,同时,清理违规视频148条。(9月23日澎湃新闻)

  无独有偶,就在抖音整顿“佛媛”账号的时候,以“种草”闻名的小红书APP,也几乎在同一时间对“佛媛”账号进行了整治:清理的清理、封禁的封禁。由此也不难看出,最近一段时间风靡一时的“佛媛”现象,确实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质疑和争议。

  在庄严的大殿里,佛教信仰者们虔诚地上香许愿,这种场景,在现实生活和影视剧中能经常见到。而抄经、拜佛、品茶、吃素……则是佛媛日常(作秀)的标配。她们把这些行为拍成照片或者录成视频,发到朋友圈或者上传到视频网站。所谓“佛媛”,通俗点说,她们更像是“两面人”,一面是住豪宅、开豪车、穿奢侈品衣服、挎名牌包包的社会名媛;而另一方面,她们又经常出入各大寺院,诵经、礼佛、抄经书、打坐修行,还时不时来几句充满禅意的“佛言佛语”来显示清静无为。

  由于“佛媛”们往往面容姣好、身材出众,再加上这种对比鲜明的生活方式,往往很快就能够引起网友的关注,吸引流量、增加粉丝,成为各大平台的网红。然而,直到这个时候,她们“两面人”背后的“第三面”才逐渐暴露出来,因为在她们上传的各种短视频后面,开始出现大量的购物链接,卖化妆品的、卖衣服的、卖保健品的,可以说无所不“卖”。

  至此,很多人才明白,原来所谓的“佛媛”人设,不过是为网络带货打造的。“佛媛”看上去清静无为、与世无争,实际上却在利用苦心打造的虚假人设来赚取眼球和流量。我国《宗教事务条例》第五十三条明文规定,“禁止以宗教名义进行商业宣传”,借佛营销的行为不仅带有欺骗性质,更涉嫌触犯法律。与此同时,佛门清净,突然混进来这么一群看似与世无争,实则物欲横流的“佛媛”,也是对佛门圣地,以及真正向佛之人的一种亵渎。

  妆容精致的“佛媛”们,实则是网络上的一股泥石流,她们向外界所传递的,就是一种为了流量、为了变现而不择手段、弄虚作假的价值观。值得点赞的是,抖音平台在搜索场景针对相关行为上线温馨提示,当用户搜索“佛媛”时,搜索结果页会提示“做真实的自己,才会被人长久喜爱。请对虚假人设、借机营销行为说不”。我们希望短视频平台能够持续对这样的“佛媛”账号进行整顿和清理,同时也希望广大网友不关注、不点赞、不评论、不转发这样的“佛媛”短视频,没人理会,她们自然也就冷场了。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