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剧本杀”监管盲区刻不容缓

2021-09-24 10:29:3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作为新型社交游戏,“剧本杀”吸引不少年轻人参与其中。然而,行业野蛮生长,一些商家在游戏内容、场景设置等环节嵌入恐怖、暴力、灵异元素,并以此为噱头博取客流。看似新鲜的朝阳行业,正因监管缺位而潜藏风险。(9月23日《半月谈》)

  近些年来,“剧本杀”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娱乐社交新宠。一份剧本,一个角色,数小时时间,年轻人便可以在推理剧本里“寻找凶手”,或是在情感剧本里放肆哭笑,这种新奇的角色扮演、“沉浸式体验”让越来越多的人乐于尝试。

  今年以来,“剧本杀”线下实体门店数量增长较快,“剧本杀”主持、剧本创作、情节设计等业务也都有了专门的职业者群体。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线下“剧本杀”实体店数量有3万家左右。市场总规模达到117亿元。为了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成功吸引住客户、赚快钱,一些商家竞相推出暴力、恐怖、血腥等内容的“剧本杀”项目,作为引起年轻人兴趣的促销噱头,杀人手法不仅多种多样,也非常残忍,由此引发恶性循环。而且“剧本杀”门店内,高中生、初中生可以随意出入参与此类游戏,严重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

  “剧本杀”是一种新兴行业,相关部门在监管措施和管理规范等方面还存在空白。比如,目前开办“剧本杀”门店的准入门槛较低,既没有前置审批条件,也不需要经过文化、公安等部门的内容审核。几套剧本就能开业,想做什么内容就做什么,低门槛加无所顾忌再搭配牟利冲动,难免剑走偏锋,发生异变。

  不可否认,优质的、正能量的“剧本杀”对参与者释放精神压力、丰富想像力、加强人际沟通具有积极意义;相对的,负能量的游戏中针对人性弱点的那些特别设置,对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人的诱惑力和影响非常大。如果内容过于恐怖暴力,参与者又没有一定辨别能力,极易造成参与者现实和剧情的角色混淆,产生心理问题。特别是充斥血腥、杀戮与灵异的游戏内容,会严重损害孩子的身心健康,影响隐秘而深远。

  站在新型娱乐消费的风口,“剧本杀”市场参与者众多,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消除“剧本杀”监管盲区已经刻不容缓。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剧本杀”等文化新业态,及时制定、健全管理制度和细则,强化监管,划出红线,引导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剧本杀”行业也要立足长远,摒弃唯利是图、赚快钱的牟利冲动,建立基本的行业准则,约束不良市场行为,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用优质的剧本、良好的体验来吸引客户,也保护未成年人不受负面侵害,去芜存菁,促进行业良性发展,行稳致远。(王丽美)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