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4点半”后的校园:“找爱好”的学生与“在跨界”的老师

2021-09-25 07:46:3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责任编辑:高原

  秋季开学,课后服务在济南全市中小学全面开展。近日,记者在历城区礼轩小学探访发现,开学三周后,从下午4点半到5点半一小时的延时,已经让学生的“学”与老师的“教”发生了全新的改变。

  可以玩乐高也能看电影,学生们的“一小时”更多样

  9月23日下午4:30,在历城区礼轩小学的一间活动室里,4年级3班的李汝燊正用手里的乐高建造着“城堡”,坐在一旁的小伙伴,也时不时扭身过来看一眼李汝燊的乐高搭建进度,当被问起“谁喜欢乐高”时,李汝燊和小伙伴高高举起了右手。

  放学前的一小时课后延时,变成了李汝燊最期待的时间。

  上学期,礼轩小学也在进行着课后延时,不过,并没有全面铺开。李汝燊描述着自己放学后的行程:下午4:00放学回家,写20分钟作业,距离父母回家还要一个小时左右,这时候,李汝燊就会一个人做一些“闲事”,包括收拾一下自己的东西、打扫打扫卫生,直到父母回家。

探访“4点半”后的校园:“找爱好”的学生与“在跨界”的老师

  “还是跟同学一起玩更开心。”相比此前,李汝燊更喜欢现在的放学后时光,在学校里可以和同学们一起玩乐高,回到家时,父母也正好下班回家了。为了更好地享受乐高时光,李汝燊还提高了写作业的效率,“不少作业在中午就能写完”。

  在父母回家前,除了写作业只能自己做些“闲事”,不止李汝燊一个人如此,礼轩小学5年级3班的杨立诚与张馨艺说,他们回到家,写完作业,杨立诚会跟妹妹玩一会儿,张馨艺会自己跳跳绳,“有点无聊”,杨立诚说。

  现在每天下午4:30后,杨立诚每周有三个下午的课业辅导时间,有一个“电影日”,还有一次上大特色课程的时间,比如23日下午,杨立诚就与班上的同学一起参与了合唱课程。

  历城区礼轩小学校长孙镜峰介绍,学校在原有的课后服务基础上,自秋季开学后全面铺开延时服务。为避免把课后延时服务做成低效率课堂的“补丁”“加长版”,学校通过调研,结合家长需求以及学生发展,设置了课后延时课程体系。目前,课程体系课业辅导课程、小特色课程与大特色课程三部分。

  小特色课程中的“小”指的是工具随手可取,学生在教室内即可完成,比如百变魔尺、魔方、七巧板等。大课程则指的是学生需要到专门的活动室或者户外实现,比如合唱、乐高、无人机、自救自护、消防训练等。

  “这些课程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设置,不同年级课程都不一样,让每个班级都有特色,在此基础上,让课程循环起来,最终让孩子在课后延时中既能和同学们一起快乐学习,又能找到自己的一个爱好和兴趣点。”孙镜峰说。

探访“4点半”后的校园:“找爱好”的学生与“在跨界”的老师

  教语文外还能教剪纸,老师们的“一小时”在延伸

  学生们的“学”在发生改变,老师们的“教”也在随之改变。礼轩小学根据老师的专业将全体老师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教师为课业辅导教师,这部分教师以语文、数学、英语教师为主,主要职责是辅导学生作业,这部分教师每周要参与课后延时服务2次。另一部分教师以音乐、体育、美术、科学教师为主,学校称之为特色课程辅导教师,主要职责是辅导特色课程,每周也要参与课后延时服务2次。此外,学校规定每周二为“无作业日”和“电影日”,就是每周二不给学生布置作业,并且参加课后延时的学生集体观看“红色电影”。这样,学校只需安排少数教师值班,其他教师利用这个时间参加学校例会。

  想要做“特色课程辅导教师”,在专业外还要有专长,不少礼轩小学的老师都在积极努力“跨界”。2年级的语文老师滕雨就在做七巧板课程的辅导老师,除了七巧板外,滕雨说,师范专业毕业的她也把此前的一些所学捡起来了,“下一步,我可能还会教孩子们软笔、硬笔、剪纸、刻画等。”自己所教在跨界,对学生的认知也在拓展,滕雨说,此前,语文课堂上,她更多的是传授给孩子们知识,在特色课程课堂上,孩子们却会给与她更多的惊喜,比如孩子们会解锁七巧板更多的玩法,让她发现学生们的另一面。

  对于高年级的老师来说,课后延时解决了一些学科上的“困扰”。卢京京是6年级数学老师,她告诉记者,到了6年级,随着难度的增加,学生们在数学学科上的两极分化比较明显,数学学科的面对面教学尤为重要。此前,可能孩子下午4:30放了学就走了,想重点“盯”一些学生,只能通过微信、QQ等方式进行辅导,费力效果却不一定好,现在,卢京京会提前列好分层作业,利用课后延时的部分时间重点对学困生进行辅导。

  孙镜峰说,课后延时服务解决了家长和孩子面临的诸多问题,但确实也带来了教师工作时长的增加,为此,学校设定弹性上下班,解决教师困难,比如改变会议模式,通过发明白纸的方式,减少老师记录量,缩短会议时间,提升会议效率,保障老师到点下班。此外,全体教师每周有三天是5:30下班,有两天是4:30下班,基本解决了教师下班晚的难题。“如果老师下午倒数第二节没课了,也可以弹性下班。”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