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济南莱芜区三个项目摘得“大赛奖牌”

2021-09-27 06:27: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9月25日,第四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在济南举行,其中,莱芜区推荐的“商用车复合材料板簧项目”“国家三类新中兽药‘肿节风三清颗粒’的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莱芜花椒呈味肽及副产品综合利用项目”分别获决赛“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类一等奖”“现代农业与生态环保类二等奖、三等奖”,为莱芜区历史最好成绩。

  “商用车复合材料板簧项目”落户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该团队针对汽车轻量化开展技术攻关,具体措施是以复合材料板簧代替金属钢板弹簧,较传统板簧减重30%至40%,整车平顺性能提升20%以上,解决了开发周期长、生产成本高、批量化生产难等问题,国内市场前景广阔。“国家三类新中兽药‘肿节风三清颗粒’的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目前已处于成熟化阶段,转让成功后即可申请生产批准文号和推广上市“肿节风三清颗粒”为国家级新兽药,其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该新兽药的关键技术是借助微波提取-全方共煎技术获得肿节风三清提取物,再经湿法制粒制成颗粒剂,用于鸡咳喘症和高尿酸血症的防治,其组方与工艺、应用范围获得2项中国国家发明专利的保护。“莱芜花椒呈味肽及副产品综合利用项目”,主要利用花椒中被大量废弃的花椒籽资源提取花椒肽,花椒肽因其具有抗菌消炎、小分子易吸收等多种功效,在健康食品、生物医药等方面有着广泛应用。该团队已致力于花椒产业技术研发15年,产业化5年,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含在审)8件,拥有落地规模化产业项目2个。

  据了解,本次大赛设置了“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现代农业与生态环保”四个领域,共2873个高层次人才项目参赛,莱芜区推荐136个高层次人才项目参赛,其中9个项目分赛区获奖进入总决赛,3个项目总决赛获奖,报名数量与获奖数量均位居前列。

  下一步,莱芜区对获奖项目,在落实好市级扶持资金的基础上,将给予区级配套资金扶持;同时,针对项目需求,莱芜区委人才办、区投资促进局将制定“菜单式”扶持方案,每个项目配备一名人才服务专员,对企业进行跟踪指导服务;对符合条件人才优先发放生活补贴,保障人才创业及生活需求,让人才项目在莱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本报记者郝磊刘冰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