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神器”

2021-09-27 11:49: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体检神器”

黎青/绘

  不抽血、不拍片、不化验,只需将手放到手掌传感器上,就能测出40多个检查项目,在家就能给自己做体检……近日,网上出现一种“体检神器”,不少市民购买后,大呼上当。(9月26日《楚天都市报》)

  从专业角度来说,目前医院体检的类型主要有以血液、尿液检查为代表的化学检查,以血压、心电图、核磁共振检查为代表的物理检查和以核酸检测为代表的生物学检查。不同项目往往要用不同的专业仪器、专业方法来检查,绝不是网购一个仪器,自己在家就能检测全身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被很多人青睐的所谓“体检神器”,就是一种忽悠。

  忽悠了钱财还是小事,更大的问题在于一些人过于依赖这样的“体检神器”,可能会造成病情的延误,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新闻中某位老人家使用“体检神器”检测血糖,结果显示血糖偏高,于是自行加大了降糖药的用量,结果引发了昏迷,差点酿成大祸。对于这样的“体检神器”,首先需要消费者擦亮眼睛,不要盲目跟风购买,避免损失了钱财,还贻误了病情。而作为政府监管部门,也要加强监管,遏制一些商家虚假宣传、忽悠消费者的行为。(苑广阔)

原标题:“体检神器”

值班主任:颜甲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