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钢城这420米,圆了村民上山梦

2021-09-28 08:05: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晓 通讯员 朱虹 谢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南钢城这420米,圆了村民上山梦

村民正在进行路面平整工作。

  近日,里辛街道前朱山村的双泉山上传来了轰轰隆隆的声音。一辆小型挖掘机正托举着满满的混凝土,沿着崎岖的山路缓慢上山。到达半山腰时,挖掘机将混凝土倾倒在地上,四五个村民拿着铁锨立刻围上来,做平整工作。

  这条盘旋在半山腰的山路长约420米,宽2米。修路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混凝土搅拌车和三轮车都不能直达施工处。混凝土搅拌车只能停在山下的主干道上,由小三轮车将混凝土运到一半的位置,倒进小挖掘机的铲斗里,再由挖掘机运到最终位置。

  “盼了大半辈子,真没想到,这条路真要修了。”“想都不敢想呐,以后再也不用挑担子上山了。”大家高兴地议论着。

  64岁的村民刘加泉握着手里的铁锨,一锨一锨地平整堆在一起的混凝土,仿佛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等路修好了,俺家的苹果、梨、山楂再也不用一点点扛着下山了。开个电动三轮车,就能直接到地头上来。”刘加泉说。

  与刘加泉一样期盼这条路的,还有村民秦宝云。他家的果园就在位置最高的半山腰处。果树浇水、施肥季节,需要肩挑人扛,把肥料和水运上来,特别费工夫。“家里还供着一个大学生,全靠这点果树填补家用。管理起来太费事,卖又卖不上好价钱。到了收获的时候,一篮子一篮子地挎到山下,太累人。”秦宝云的老伴儿说着。

  村民们想修路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可是村集体没有钱,靠啥修?这成了摆在全村人面前最大的难题。

  区城投公司派驻到村里的第一书记郭帅上任,在调研村庄基本情况后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山上的林果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都十分丰富,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可上山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连独轮车都上不了山。区城投公司的领导听闻此事,格外重视,本着“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的初衷,为村里援助了混凝土等重要修路物资。郭帅更是一直靠在施工现场,既当小工,又当监工。“一定要注意工程质量,咱们修这么一条路不容易。”郭帅不停嘱咐着施工队员。

  红色的山楂、金黄的香梨,沉甸甸地缀满枝头,微微秋风吹来丰收的喜悦,村民满怀期盼。

  据了解,这条道路修通后,将为全村3万多公斤山楂及少量玉米、花生、花椒、梨、苹果等粮果的运输提供极大方便。同时将串联起多处红色景点,为下一步村里发展红色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作者:李晓 通讯员 朱虹 谢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