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逐劣币”剧本杀才能迎来健康发展

2021-09-28 11:39: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剧本杀”是不少都市年轻人喜爱的社交方式。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作为文娱消费新业态,“剧本杀”线下门店已超过4.5万家,今年又新增相关企业5000余家;研究机构预测今年市场规模将达170亿元,消费者规模有望逼近1000万。但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竞争也日趋激烈,少数“剧本杀”商家为吸引客户,开始在游戏内容、场景设置等环节宣扬暴力、灵异,以此为商业噱头吸引年轻人,引发公众担忧。

  “剧本杀”是以剧本为核心展开的游戏,玩家分别扮演不同角色,在DM(主持人)的带领下共同演绎剧情。这种新兴的娱乐业态有多火?据报道,2019年1月,全国可查的剧本杀店铺只有2400多家,但到2021年4月,这个数字增长到了4.5万家。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下,有的商家以“血腥、暴力、恐怖”等元素来吸引顾客。在一家剧本杀店内,室内环境被布置成坟场,血红的灯光照在棺材上,棺材里还有道具尸体。一个店家还重点展示了“人魅”“夜店凶灵”“瞳灵人”等充满灵异内容的剧本。其不良后果也已显现,有21岁男生因沉迷剧本杀而成瘾,性情狂躁;还有女子因剧本含暴力、凶杀等元素而失眠、不敢入睡。

  由于剧本杀还是个新兴娱乐类别,截至目前,行业监管和审批制度还存在漏洞和空白。正是因为监管的相对滞后,让目前的“剧本杀”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在此前的报道中,剧本杀还存在着剧本质量良莠不齐、剧本盗版、融梗、价格炒高等问题。作为一个受年轻人追捧的新产业,相关监管部门应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及时堵住漏洞;商家也要加强行业自律,以正确的价值观为导向,这样才能实现整个行业良性发展。

  释放精神压力、拓展想象力、加强人际沟通,这才是“剧本杀”的正确打开方式。 (本报记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