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 | 柔力球“夫妻档” 全民健身,每个平凡日子里的“油盐酱醋”

2021-09-29 06:22: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李冬阳 张宪政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如果说奥运会、全运会是4年一次的“视觉大餐”,全民健身则是每个平凡日子里的“油盐酱醋”——柔力球夫妻档

融媒画像

  人物速写

  57岁的毕学英和60岁的陈秉忠是一对夫妻,两人都是柔力球爱好者,也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在泉城广场上,每天都能看到他们舞动球拍、带领中老年人训练的身影。

  小音箱传来悠扬动听的歌声。舒展优美的动作下,球拍在几位中老年人的手中不停翻转、跳跃着。令人惊奇的是,那球拍上的彩色小球,如同磁石一般稳稳地贴在球拍上,任凭舞动。

  这里是泉城广场,也是济南柔力球运动爱好者眼中的“风向标”。最高的技巧、最新的赛事消息、最资深的训练团队。每天,柔力球团体训练都会在这里如期进行,已经持续了16年。在这里,毕学英和陈秉忠这对“夫妻档”无疑是团队的核心人物。

  柔中有力的“小球” 让不爱运动的人爱上了运动

  东京奥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相继闭幕,人们在关注争金夺银的同时,也在摩拳擦掌,走上属于自己的竞技场。

  “运动不是运动员的专利,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的。”今年57岁的毕学英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而在18年前,她还是一个不爱运动的人。2003年,柔力球刚刚在济南开始推广。在朋友的推荐下,毕学英成了较早一批学员。

  “它跟以往接触的运动项目不一样,”柔力球靠运动者圆弧轻划,看似软弱无力、轻松自在,其实力度的拿捏和方位掌握需要很高的技巧。毕学英打一场球下来,常常汗流浃背。正是体验到了运动带来的快乐,原本爱好踢足球的丈夫也被她拉来学柔力球。后来,他们吸引了朋友、邻居加入,圈子越来越大。

  没想到,看似“业余”的训练却很快让他们走上了赛场。2004年,队员们代表济南市在新疆库尔勒参加了全国老年人柔力球比赛,取得了好成绩。回来后不久,泉城广场柔力球训练队正式成立了。

融媒画像
融媒·画像

手把手教路过的市民。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 废弃钓鱼竿和水管派上用场

  当时柔力球还属于“新兴事物”,没有标准的场地,器材也难买。队员在增加,毕学英和陈秉忠想方设法找场地、自己动手造器材。柔力球分为花式和竞技两种。竞技类似于羽毛球、网球,两名队员站在网的两侧;不同的是,羽毛球和网球是直击,而柔力球是用圆弧的走向来接发球。

  最初,他们用两根钓鱼竿来支撑网子。由于钓鱼竿细软,极易被风刮倒,队员们只能轮流扶着。这两个队员练完了,再换人练球。后来陈秉忠又想到用自来水管改造。“4分的铁水管,一节一节地拧起来,再焊接固定好。”陈秉忠自己买来废旧零部件,再找焊接车间的熟人帮忙,造出了柔力球网的“2.0版本”。

  “没多久,我们的队伍就60多个人啦!”毕学英回忆起那段时间,东郊、英雄山、北关……家住不同地方的队员每天准时到达训练场地。耐心细致的教学,不仅让团队成了泉城广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也不断吸引着新学员加入。

  “老师儿,你们收费吗?”“不收费,你来学就行!”

  “这个难不难?你是怎么把球控制住的?”“不难不难,你看。”

  说着,毕学英挥舞起手中的球拍,将原本的动作放慢,球拍在舒展优美的动作里划着大大的圆弧,绿色小球始终“听话”地伏在拍子上。“来,你试试。”路人上手一试,没两个动作球就掉在了地上。“没事儿,来,再试一下。”现场手把手教完,毕学英还让这位路人拍摄了一段视频回家自己练习。

融媒画像
融媒画像

  是教练员还是心理疏导员和队医

  在训练中接地气、聚人气,使柔力球和这对夫妻档赢得了群众的关注和喜爱,也给这项健身运动在济南的推广增添了可持续发展的活力。这几年,历下区政府为这支柔力球训练队提供了很多帮助。不仅从场地、器械上给予支持,还帮他们对接社会资源,一方面为队员们增加了参与比赛和活动的机会,另一方面也使得柔力球教学的范围更广。

  上周日,山东省直机关老年体协第八届夕阳红柔力球比赛上,泉城广场队获得了优胜奖。比赛次数的增加,使得毕学英和陈秉忠的身份不只是“教练”。学员大都为50到70岁之间的中老年人,每逢赛前,有的队员过于紧张,此时需要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有的队员刚加入时,由于之前长期不锻炼,有可能出现头晕等反应,需要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每次组织比赛,从筹备、登记到布置赛场,再到比赛结束,夫妻俩全部亲力亲为。

  “奥运会和我们平时锻炼一样,虽然一大一小,但落脚点都在健身运动上。”毕学英说,随着全市各区对全民健身运动的支持,很多学员都在自己家附近开辟了新的训练场地,人气也在不断点式聚集,进而成面。“我们虽然累,但看到这些变化就觉得值!”毕学英笑着说道。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画像
融媒·画像

融媒·画像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李冬阳 张宪政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