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医疗机构慢病专区管理 济南市人民医院慢病服务中心启用

2021-09-29 06:36: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照重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9月28日讯 “推动大型医疗机构慢病专区管理,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诊疗和送药上门服务”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布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的要求。28日上午,济南市人民医院慢病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正是积极落实上述要求的具体成果。

  据了解,济南市人民医院慢病服务中心是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携手济南市人民医院共同打造的慢病服务新模式。该中心可为慢病患者提供诊疗、购药、医保结算、健康咨询、慢病管理等“一站式”服务,大幅缩短慢病患者复诊购药流程。

  济南市人民医院院长孙堂卿表示,我国正处于人口加速老龄化阶段,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慢病新增病例、年轻化趋势及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逐渐突出,如何为慢病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是医院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人民群众最为切实的健康保障需求之一。此次与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合作共建慢病服务中心,是医院在改革道路上的一次探索。

  该院将以慢病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为契机,政策支持、专家指导、健康引导、信息化支撑等多措并举,努力提高慢性病管理水平,提升医院整体服务能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成为名副其实的群众健康守门人,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安全、更高效的医疗服务,为实现康养济南、健康山东作出更大的贡献。

  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执行总裁王漠表示,该集团将紧跟政策导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建设线下慢病服务中心的同时,致力于以互联网科技赋能医保便民改革。接下来,将依托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为莱芜区慢病患者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慢病复诊购药服务,逐步实现从线下就诊到线上复诊的分流,切实提高就医便捷性,形成优质的数字化慢病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未来,该集团将践行“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围绕“健康山东”,构建数字健康共同体,搭建慢病医联体,让老百姓享受更多医改成果。

  目前,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正联合地方大型医疗机构推进慢病服务中心建设,已在济南、泰安、德州、潍坊、临沂等市建设39家(包含建设中11家)慢病服务中心,累计服务200多万人次,平均节约患者就医时间2小时,平均分担医院门诊压力15%,门诊慢性病、大病单次处方金额降比最大达到12.7%。

  在济南市人民医院慢病服务中心启用仪式上,莱芜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李祚峰说,该慢病服务中心启用,是莱芜区践行为民服务理念、深入贯彻便民惠民政策的生动体现,是对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大胆尝试和探索,也是提升全区卫生系统、医保系统民生服务能力的便民举措。

作者:王照重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