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展会背后的故事】“唱响花博会首支主题曲,感到很自豪”

2021-09-29 07:58: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丁国彬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我在天地之间,追随你容颜,山之峰,泉之边,仙子妩容颜……”9月28日上午,花博会农博会会场上空歌声悠扬,这是由著名青年词作家杨萌作词、著名青年作曲家李少卿作曲、山东歌舞剧院青年歌唱家李美丽和小童星张乃嘉共同演唱的花博会农博会第一首主题曲《芬芳天地间》,歌声里演绎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故事和泉城济南的特有情怀。

  “我接到这个任务时深感压力,想要创作出一首可以让听众产生共鸣,而且有审美高度和独特新颖视角的歌曲不容易。”身兼音乐制作人、中国音乐家联合会音乐文学委员会委员的杨萌向新黄河记者介绍。

  几易其稿后,杨萌确定了这首歌通过“大格局”和“小细节”来展现。他解释,“人和自然需要和谐共生。人类居住的地球上处处有花草,歌词在赞美花的时候不能仅限于其中一种或者一类,应该将视野放在更宽广的天地之间,这正是‘大’的体现。另外,芬芳是花独有的属性,这是一种细节,也可以理解为泉城济南特有的情怀和气质。”一大一小之间融于天地,歌词尽释其意。

  “与你每一次相遇,都是一种缘;捡山阅水的轮回,你我故事不断……”歌词展开部分,杨萌将花赋予人的形象。“在花博会上,市民与花相遇就是一种缘分,字里行间充满着故事和画面感。写活花儿也能让作品不仅有血肉还有灵魂。”杨萌在歌词里还展现着商河的特色,花博、温泉与历史底蕴尽显其中。

  整首歌词前半部分讲述着故事,后半部分更是融入了天地情怀。

  《芬芳天地间》的曲作者、独立音乐人李少卿介绍,歌曲的曲风比较清新舒缓,符合花博会的艺术形象,能打动听众。“歌曲采用了悠扬大调式,开始部分为童声带入,然后是女通俗演唱的形式。童声代表着花骨朵,通过时光渐进,成长为花仙子女声演唱。”李少卿说,自己创作的曲子能成为花博会首支主题曲,他觉得很自豪。

  童声渐入,年仅10岁的小女孩张乃嘉走上舞台,赢得听众阵阵掌声。“孩子很激动也很开心能参与这首歌的演唱。”父亲张凤刚介绍,小乃嘉学习了两三年的声乐,曾多次获得儿童演唱比赛金奖,参加央视歌唱类栏目,今年还参加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等多首红色歌曲。

  这首歌的主唱者是山东歌舞剧院青年歌唱家李美丽。“这首歌歌词很唯美,有诗情画意的感觉,唱起来偏流行,具有中国风。”在实际演唱中,李美丽发现想唱好这首歌并不容易,“歌曲音区跨度比较宽。演唱的时候,我用了气声和真假声的自如转换来演绎这首歌曲,需要有一定的技巧才能收放自如。”李美丽说,“我可以唱响花博会首支主题曲,感到很自豪。”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丁国彬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