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农民用雕塑向国庆献礼

2021-09-29 10:12: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家住高庄街道岔河口村的刘高学,出生于1960年,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他热爱祖国,常怀感恩之情,耗时近一年,雕刻十大元帅、十大将军的半身像。他说,想用自己的方式为国庆献上一份心意。

  刘高学自幼爱好绘画和雕刻,读完高中后,他本想继续求学,但是因为家庭条件受到了限制,只好选择回家务农。虽然没能继续求学,但他却开始利用空闲时间自己钻研,经常照着书里的插图画,后来画多了,只要看到样板,他就能直接画出来。后来觉得自己钻研总是有所欠缺,于是在1988年左右,他报考了一个专门教授绘画的函授班,最终取得了相关专业的大专文凭。而绘画也恰好为他后来的雕刻提供了基础。

  刘高学家里有一间专门收拾出来的“工作室”,里面到处堆放着他的画、制作的雕塑以及各种工具。平时只要有机会外出,他的关注点都在雕塑上,看雕塑人物的表情、神态等,然后揣摩怎么能让人物展现得更加栩栩如生。

  一年前,刘高学观看《开国大典》时突然萌生一个想法,想制作十大元帅、十大将军的半身雕塑。有了这个想法后,他开始搜集、筛选图片,然后制作雕塑。雕塑所采用的材料是水泥,他先用水泥灌注,然后进行进一步的雕刻和精修。

  刘高学介绍,一个人物的半身像,从制作到完成,最快也得三四天。有时候白天忙,晚上吃完饭他才能进入自己的“工作室”忙活,因为爱好,他常常沉浸其中,有时候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一两点,看到作品一点点呈现出来,他心里就特别高兴。

  最让刘高学欣慰的是,自己钻研雕塑这么多年,家里人都很支持。花费了将近一年时间,他的雕塑制作已接近尾声。他说:“如果有需要这些雕塑的,我愿意捐出去,让更多人看到。也希望更多的人能铭记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本报记者亓楠楠通讯员王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