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穿越黄河!“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建成通车

2021-09-29 21:07: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华社济南9月29日电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获悉,作为我国首条穿越地上悬河的盾构隧道,29日,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建设、中铁十四局集团施工的“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正式通车,开车最快5分钟可过黄河,标志着济南“携河北跨”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济南是我国黄河流域少数几个处于地上悬河段的省会城市,自从1855年黄河改道流经济南后,黄河成为阻碍济南城市发展的一道天堑。经过多年发展,济南形成了以大明湖为中心,东西狭长、南北短促的带状格局,城市发展空间日益受限。

  据了解,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项目全长4760米,其中2519.2米采用盾构隧道形式下穿黄河,设计为双管双层,隧道管片外径15.2米,隧道内上层为双向6车道城市道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预留。项目总投资66.68亿元,是目前我国直径最大的公轨合建隧道。

  据中铁十四局集团项目负责人历朋林介绍,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具有长距离、浅覆土、高水压、超大直径、超深基坑等特点,施工风险极大。其间,他们攻克了钙质结核地层,粉质黏土等造成的管道磨损、卡泵、吸口堵塞等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在历经511天掘进后,两条隧道相继贯通。技术创新团队取得了19项科研成果和88项专利,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盾构隧道建造能力和技术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认为,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为建设黄河中下游通道提供了有力依据,形成的超大直径盾构适应性选型配置等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今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作为济南市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重大工程,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双向开通后,开车最快5分钟就可过黄河,将带动黄河两岸经济高效、一体化发展。

作者:王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