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展绝技 争夺“国赛”入场券——记者探访山东省首届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赛点

2021-09-30 07:20: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大国工匠”展绝技 争夺“国赛”入场券——记者探访山东省首届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赛点

平阴县玛钢厂比赛现场(本报记者张一摄)

  9月28日,山东省首届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七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山东赛区选拔赛在平阴开幕,全省铸造人才齐聚于此,一展“大国工匠”绝技的同时争夺“国赛”入场券。赛场上的他们展示出了怎样的风采?记者兵分多路现场探班,带您一探究竟。

  赛点第一站 玫德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园)

  竞赛项目模具

  第一位完成模具制作、并向裁判组交上作品的选手谭传宝表示,本次比赛的规格很高、比赛内容难度也很高,他作为有着27年从业经历的模具工,此次比赛算是把“看家本事”都用上了。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模具工组比赛时间为120分钟,要求选手按照图纸和技术要求修磨模型和浇注系统,并按照图纸要求装配到平板,模型及浇注系统手工划线并用螺栓固定,装配牢固不得有缝隙及松动,标识镶钻贴工整完美。

  35岁的选手段义华有15年工作经验,此次是他第一次参加技能大赛。“主要是想过来检验下自己的技术水平,再就是和其他选手比较一下,寻找差距,再继续努力。”段义华说。

  赛点第二站 玫德集团有限公司平阴分厂

  竞赛项目熔炼

  经过理论笔试后,8名选手穿戴好安全帽、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具开始实操。他们要做的是计算炼铁水原料比例,完成配比速度和铁水成分精确度作为主要成绩依据。

  赛点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炉铁水铸成产品后市场价值在5万元左右,材料配比直接关系着质量,因此熔炼工岗位十分重要。

  厂长傅茂亮说,如此高规格的竞赛落户平阴,是对平阴铸造行业发展的肯定,也让企业更加认识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对企业而言意义重大。

  赛点第三站 济南二机床铸造有限公司

  竞赛内容木型模具

  来自树脂砂项目组的28名选手以及木型模具项目组的15名选手有条不紊地忙碌着。18号选手于瑞勇脱了外衣,身着短袖干起来。只见他低着头,一声不吭,识图、造型、配模,修整飞边,将4个内腔芯下到型腔内,聚精会神,精益求精。与于瑞勇一样,现场每名参赛选手均拿出了自己最高水平。“参加此次比赛,不仅让我的专业技术得到了很好的锤炼,也让我在与各位优秀选手的切磋过程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给未来的工作提供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于瑞勇说。

  赛点第四站 平阴县玛钢厂

  竞赛项目电熔和垂直线模具

  平阴县玛钢厂环保安全科安全总监李明亮介绍,本次比赛在玛钢厂共设置了电熔操作和垂直线模具操作两个环节。选手们精神饱满,操作熟练。

  始建于1984年的平阴县玛钢厂同样是平阴县一家优秀企业。其以钢铁铸造和加工为主,是平阴县挑选出比较代表性的企业,年产7万吨钢铁,在铸造方面技术先进,设备完备,有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本次比赛,企业派出了15名专业从事电炉工序和垂直线模具工序的人才,相信他们在此次比赛中也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李明亮说。

  赛点第五站 济南汇发科技有限公司

  竞赛项目树脂砂合型

  伴随着比赛的开始,19名树脂砂合型项目参赛选手认真地雕琢着眼前的型芯,将车间变成了技术比拼的大舞台。

  “目前考验选手的铸型是轨道交通齿轮箱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生产中具有重大意义。每位选手技术纯熟,都是行业的佼佼者!”济南汇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淼告诉记者,公司以铸造加工为主,机械加工为辅,专业生产汽车发动机平衡器和离合器推盘铸件,风力发电机偏航和变浆行星轮减速机铸件、摩托车零配件,年产汽车、摩托车配件300万件以上。

  赛点第六站 济南弘正科技有限公司

  竞赛项目压铸

  济南弘正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的压铸机操作工技能竞赛,比赛内容为模具拆装,模具重量达400公斤,需要工匠操作吊机放入压铸机内。该公司管理部副经理郭守祯介绍,每一个模具都分为公模和母模两部分,需要分别装入压铸机,精准合拢后将600摄氏度高温的铝水灌入中空部分,才能生产出所需产品。

  参赛选手李洪国告诉记者,除了分量极重,模具上还有许多小孔,有的接入螺丝,有的接水管、油管,还要与铝水注入设备完美契合,只有这样才能生产出合格产品,需要操作员极其细心。

  郭守祯说,一般压铸操作工若是对压铸机和模具不熟悉,装上一个模具便要花费一两个小时。此次比赛该赛点共有3名选手一展绝技,最终的评判标准是拆装时间和操作过程的规范化。

  赛点第七站 济南天宫铸造有限公司

  竞赛项目水平线设置、黏度沙测评

  在济南天宫铸造有限公司赛点,一位头戴白色安全帽,身着蓝色厂服的参赛选手,将手伸进一袋黑色的黏土中。用手指感受土质的抗压强度和紧实率。思考五秒钟后,他报出自己的数据,“紧实率35,强度140。”裁判随后将数据记录在笔记本上。比赛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天宫,将设置两个比赛环节,一个是水平线设置,一个黏度沙的测评。”济南天宫铸造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化军介绍,这两个环节是钢铁铸造的重要指标,以黏度沙为例,工人需要对沙子的指标进行判断,包括强度、水分、硬度等。在水平线测试方面,则是由工人对造型机进行操作,进行造型、起型、浇造设置等环节进行操作。

  赛点第八站 平阴县胡庄制修厂

  竞赛项目熔炼

  平阴县胡庄制修厂熔炼项目的参赛选手韩明禄,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比赛,但已有近30年熔炼经验的他信心满满。

  “这么多年一直和熔铸打交道,从最开始的一点好奇到后来的热爱,从最开始跟着前辈讨教学习到现在帮助年轻人成长,熔炼已经成为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韩明禄告诉记者,这次比赛为他这样的中小企业技术工人提供了一个展示和学习的机会与平台,希望大家都赛出水平,赛出风格,一起展现当代技术工人的风采。

  (本报记者 王飞 张有水 曹雅欣 赵晓明 刘阳 卢宇辰 张帅 王静 张一 张龙吕传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