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润人心清风拂面正气存——访钢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庆宏

2021-09-30 15:54: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廉洁文化润人心清风拂面正气存——访钢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庆宏

钢城区打造的一处廉政文化景观

廉洁文化润人心清风拂面正气存——访钢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庆宏

钢城区四季廉园

廉洁文化润人心清风拂面正气存——访钢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庆宏

廉政文化长廊

  文化的力量,无形而有质,温润而持久。在钢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庆宏看来,钢城区厚植红色精神,传承钢铁意志,质朴的民风、踏实的作风为廉洁文化建设创造独特的地域优势。加之近年来,钢城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廉政文化长廊、主题公园等,并以此为抓手,以点带面深入推进“不想腐”机制建设,打造百花齐放、全面覆盖的廉洁文化建设新格局,形成了“崇廉、尚廉、思廉、促廉、助廉”的良好社会风气。

  完善机制 聚合力系统推进定基调

  陈庆宏认为,虽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载体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同发力,警示教育和正面引导同步推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协调,相关部门牵头负责、齐抓共管、各展所长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据介绍,近年来,钢城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责,积极打造“4+1”纪法警示教育平台。各区直部门、街道、功能区利用例会时间开展“每周一案”“每月一案”固定课堂,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关键部门设立“清风宣讲”流动课堂,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专题授课;与有关部门单位共同举办“廉政演出”现场课堂;在“清风钢城”微信公众号开设“廉政微课堂”;班子成员到软弱涣散村居开展“扶贫”式纪律教育。形成了纪检监察机关、区直部门、街道、村居合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良好局面。此外,钢城区纪委监委还与区委党校合作,将廉政教育嵌入区委党校各类培训主体班次,进一步深化拓展“4+1”纪法廉政教育内涵外延。

  下一步,钢城区纪委监委将调动相关部门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发挥各自特长优势,同时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全区各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创新载体 激活力立体工程展实效

  如何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陈庆宏认为,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探索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有效形式和载体,打造立体化的廉洁文化格局。

  钢城区纪委监委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廉洁文化建设载体更加多元。线上紧跟融媒体发展步伐,利用“清风钢城”微信公众号,定期精选推送形式新颖、易学易懂的廉政动漫、微电影等新媒体内容,打造“全天候、不闭馆”的廉政教育场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聆听党音 逐梦前行”红色经典云诵读活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拍摄短视频的方式传播红色廉洁故事。线下积极打造精品廉洁文化阵地,今年先后在艾山街道陈家庄社区、颜庄街道野虎沟村等开展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工作。

  陈庆宏表示,在融媒体时代,通过将传统媒体的严谨性、权威性同新媒体的时效性、互动性有效整合,可以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注入新的传播活力。下一步,钢城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丰富廉政教育载体,探索用好短视频、直播、VR等灵活多元的表现形式,增强廉洁文化传播的生动性、互动性,提升廉洁文化建设的公众参与度。

  因地制宜 合人心教育效果更凸显

  陈庆宏认为,廉洁文化建设要更接地气、更有韵味,党员干部才能有更深刻的认同感,清廉文化才能真正在这片沃土落地、开花、结果。要使廉洁文化直抵灵魂,释

  放出沁人心脾的亲和力、感染力,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必须要与本区域、本单位实际相结合,凸显特色,打造极具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廉洁文化作品。

  钢城区纪委监委注重挖掘红色文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挖掘整理、广泛宣传本地区革命前辈和党员楷模的清廉故事,带领党员干部一起感受峥嵘岁月,通过精彩的故事和灵活的艺术表现形式,使廉洁文化宣传深入浅出、群众喜闻乐见。目前共挖掘整理杨荆石、刘汉明等30余位革命英模先进事迹,收集整理红色廉洁故事、红色家书100余篇。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地方廉洁文化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钢城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钢城著名廉吏吴来朝的故事,联合摄制的廉政戏曲电影《吴来朝》,于今年入围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有效地提升了地方廉洁文化的影响力。下一步,该电影将通过农村院线、移动电影院、网络平台等进行播放。

  因材施教 分层级对症下药疗效佳

  要使廉洁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发挥实效,必须着力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针对性。陈庆宏认为,从区县层面来讲,要聚焦党政机关干部、国企干部和农村党员干部三个重点,做到分类施策、因人施教,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近年来,钢城区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培训会议、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廉政谈话、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加强对党政机关“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的廉政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选取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单位和区管企业,实行“一部门、一方案、一讲稿”,制定个性化宣讲提纲,开展订单式“清风宣讲”50余场次。

  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是基层微腐败治理的重点,针对部分村居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内部矛盾突出等问题,将“清风宣讲”延伸至部分软弱涣散村居,治愈了许多“沉疴痼疾”。为拓展教育成果,从源头上加强和规范农村财务管理,钢城区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召开“重塑经管队伍、打造清廉村居、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提出思想认识、财务制度等“四个重塑”标准,着力重塑经管队伍,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同时,编发涵盖“城乡低保”等10类14项权力事项的《村居“小微权力”运行清单》,规范权力运行,助力打造清廉村居。

  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必须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钢城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党政机关深入开展“传承家文化 合力兴家园”活动,将建设清廉家风与树立良好党风政风相结合,联合有关单位打造了辛庄街道赵家泉家风建设主题公园,并通过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开展家庭助廉教育、评选“最美家庭”、举办好家风好家训宣讲等措施,构筑廉洁文化家庭防线。

  下一步,钢城区纪委监委将瞄准重点人、重点领域,制定靶向性工作措施,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用心用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新的贡献。(本报记者 沙文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