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稿爱国”的流量生意当休矣

2021-09-30 16:49:3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苑广阔

  表达爱国,是正能量,是主旋律,是一件自豪的事情。有人把爱国融入了血液融入了灵魂,但有人把爱国做成了生意。最近,网络上出现了一些宣扬爱国主义的视频,视频主播讲述着自己在中国边疆地区被边防特警官兵保护的感人故事,而这些故事出现了惊人的相似,最终“翻车”而遭遇强烈质疑。(9月29日澎湃新闻)

  这些宣扬爱国主义的视频,均以“我们没有生在和平年代,而是生在一个好国家”为统一文案,故事都讲述自己在海边/江边架起支架用手机拍摄视频,身后50米左右停着一辆边防特警车的故事。这些主播在镜头前声情并茂地讲述,听起来确实让人心潮澎湃,但是网友们很快发现,不同的视频主播身份不同,讲述的故事却大同小异,并纷纷宣称是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这显然不可能。

  如此照着文案背诵的“通稿爱国”,引发了网友强烈的质疑。高尚的爱国情感和家国情怀,到了这些主播这里,却成了一门生意,一门打着爱国旗号编造故事的流量生意。他们一边高喊着自己的爱国口号,一边让网友给他们点赞、打赏、转发,等到吸引了流量、招揽了粉丝,然后就开始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变现。

  这些主播冠冕堂皇打着“爱国”的旗号,实则博取眼球、收割人们情感赚取流量的做法,无疑是对公众爱国情怀的恶意消费,对真正的爱国情感的一种亵渎。真正的爱国是发自内心、自然而然的情感,任何的逢场作戏、弄虚作假,在这种朴素的情感面前都显得龌龊不堪。爱国不是生意,更不是流量,更不能成为生意、成为流量,“通稿爱国”的流量生意当休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