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济南企业安全生产“把脉问诊”

2021-09-30 21:48:33 来源:舜网

作者:谢尚真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9月24日,在位于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的莱芜莱新铁矿有限公司,来自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的专家走进企业采掘一线,为企业安全把脉问诊。

专家为济南企业安全生产“把脉问诊”

  “罐笼两边的缝隙大,存在安全隐患。”专家刚刚进入矿井,就提醒铁矿的安全管理人员。

  在矿井内,专家边走边看,与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不断交流,现场指出存在的安全隐患风险点。在-205米巷道主提风机的机房内,机身上有“正常运行”的红色标牌,标牌紧紧地粘在机器上。“这种标牌宜采用可移动式,出现故障时能立即标识故障状态。另外,正常运行可采用绿色字体,非正常运行用红色字体,更容易区分。”

  经过分组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井下查验,专家组升井后立即与企业负责人召开了反馈会。对过去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对现状进行诊断,对未来可能产生的重大风险问题进行评估,并提出安全生产措施和应急预案。

专家为济南企业安全生产“把脉问诊”

  “通过今天的检查发现,莱新铁矿无论是生产管理,还是制度建设,总体上良好。企业未来要对于深部开采可能产生的沉降、变形以及生产管理进行细化。细节决定成败,安全管理重在做好细节。”专家孙世国表示。

专家为济南企业安全生产“把脉问诊”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高安全生产治理水平,扭转事故多发的被动局面,今年以来,济南市采取了两项重大举措全面加强安全工作。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攻坚年行动,提出两项工作目标:第一项是事故死亡人数比2020年下降44%以上;第二项是监管执法质效大幅度提升。为确保两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推出了完善监管责任体系,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等6个专项行动,开展危化非媒矿山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提升工程,采取强化组织领导、督查、问责等7项工作措施。二是开展“双轮驱动”考评。每季度一次对市直有关部门和15个区县进行考评,考评聘请第三方机构,直插基层街道、直接到企业(单位),倒查评估部门和区县党委政府履行监管职责情况,进行量化赋分排名,每季度召开ー次点评会,部门和区县的后2名单位负责人在大会上作剖析发言,极大地增强了各级各部门单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专家为济南企业安全生产“把脉问诊”

  莱芜莱新铁矿董事长张京涛表示,“这次会诊检查过程中,专家提出的问题针对性强,建议措施精准。对于专家提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杜绝同类隐患的发生。”

  为巩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成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促进企业系统性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作者:谢尚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