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济南全力筑牢安全堤坝

2021-10-04 06:41: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吴军 张群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10月3日讯 (记者 吴军 张群) 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影响,今起我市将出现持续阴雨、大风和降温天气。今年以来,我市累计降水量949.5毫米,列1950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位,9月份累计降雨量219.5毫米,列历史同期第一位。10月3日,黄河泺口水位29.08米,流量5090立方米每秒,我市水库河道持续高水位运行,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本次持续降雨天气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为做好防范工作,我市高度重视,提前部署,落细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市防指连续下发《关于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批示精神切实做好国庆期间防汛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黄河洪水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近期洪水防御和连续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根据《济南市防汛应急预案》,10月2日15时30分,我市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10月3日11时30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经会商决定,将全市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10月3日下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就近期防范应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要求各区县和市防指成员单位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积极组织协调指挥本辖区、本行业防汛工作;加强雨情、水情、汛情、工情、灾情等信息调度和报送;加强监测预报和水工程调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实时监测黄河、大汶河、徒骇河、小清河、黄河支流和大中型水库水情状况,实施大中型水库、河道科学调度,有针对性地采取安全调控措施,严控防洪风险,确保工程度汛安全;切实做好工程巡查值守,责任人要到岗到位,加强巡查值守,严防发生次生灾害;沿黄各区县加强黄河滩区生产堤巡查值守,加强巡堤查险,防止溃堤,做好支流河道值守,随时做好堵复准备,防止倒灌出险;强化预报预警和转移避险,切实加强分析研判,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各区县防指要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准备和内涝积水排除,认真梳理水库、河道防汛应急预案,明确防守薄弱环节,提前预置抢险队伍,备齐备足抢险物资、设备,严防险情发生;继续全力做好农田积涝抢排工作,全力保证秋种顺利开展;加强重点行业防范应对,各行业部门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切实做好本部门、本行业防范工作。

  由于此次降雨正值国庆假期,市民出行较多,市防指温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做好大风天气防范,高度警惕大风天气,关闭门窗,尽量将车辆停放到车库里面,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及时清理户外置物,尽量减少在沿街的在建或已建成建筑周边驻车和停留时间,防止发生高空坠落造成危险;要远离在建工地围挡等,不要在建筑工地吊臂下停留或穿行,注意绕行和避让;要注意外出游玩期间的安全防范。强降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不要到水库、河道、山区等风险较大地方游玩,要远离地质灾害易发区域。自驾车辆出行游客要提高交通安全防范意识,不要将车辆停放到河边等可能发生危险的区域,确保出游安全。

作者:吴军 张群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