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 欢度国庆 文明过节】19种不文明旅游行为 “大声喧哗”“乱扔垃圾”最常见

2021-10-06 06:55: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定业 通讯员:翟祥浩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10月5日讯 “十一”长假期间,根据《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部署,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新时代文明实践旅游啄木鸟志愿服务队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文明旅游公众调查”,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在各类不文明现象中,“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最为普遍,分别有87.8%、87%和76%的被调查者表示遇到过,在调查涉及的19种不文明行为中排名前三。有91%的受调查者表示,在旅游过程中遇到过不文明现象。

  本次大型公众调查,是我市文旅行业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公益宣传”赋能行动和“行业示范”赋能行动的一部分,由中国旅游志愿服务先锋组织、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新时代文明实践旅游啄木鸟志愿服务队策划实施,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

  截至目前,回收有效调查问卷633份,被调查者中,高中以上学历占94%,平均每季度出游一次比例占24%。有91%的受调查者表示,在旅游过程中遇到过不文明现象。调查项“在旅游过程中遇到的不文明现象有哪些”共涉及19种不文明行为,包括“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刻乱画”、“过度消费、浪费行为”、“排队时插队”等,其中“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三种不文明行为较为普遍,分别有87.8%、87%和76%的受调查者表示遇到过,在19种不文明行为中排名前三。而根据《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城管执法部门对当事人予以警告,并责令当场清理,处2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

  85%的受调查者认为“游客自身素质不高,文明意识差”是产生不文明现象的原因之一,而51.5%的受调查者认为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与“旅游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服务管理不到位”有关。当遇到不文明行为时,82%的受调查者表示会“进行劝阻制止”。在涉及不文明行为治理措施时,94%的受调查者认为应“加强文明旅游的公共教育和宣传”,76%的受调查者则认为要“增加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文明引导”。

作者:张定业 通讯员:翟祥浩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