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厕可上”该尴尬的是景区服务

2021-10-08 10:21: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曲征

责任编辑:王浩

  5日,网友爆料安徽芜湖大浦欢乐世界的男厕全是女士,并附文称,“我家男孩子被尿憋的,打110,找警察帮忙。”6日,“安徽一景区女游客挤爆男厕所”上了微博热搜。大浦欢乐世界工作人员回应称,因为游客太多,有点乱,“景区一天一万人,女的多到哪里都是排队,也是正常现象。”(10月7日《都市块报》)

  7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官网发布了2021年国庆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经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每到旅游旺季,游客们如厕难甚至男厕所被女士挤占的现象便不时上演,如此状况几乎已经成为一些景区的另一“景观”,时常遭到游客的质疑与吐槽。

  俗话说,人有三急。吃喝拉撒,生理常态,必须得到顺利解决。倘若景区连游客如厕问题也解决不了,不仅给游客带来尴尬,还会因为长时间生理问题得不到解决而伤害游客的身体健康,也会降低旅游质量与旅游体验。拿本次新闻来说,因为男厕里全是女士,许多男游客只好干着急或者选择就地解决,有位男孩子被尿憋的只好打110帮忙解决,可见问题何等严重。

  或许在景区看来,旅游旺季的时间是短暂的,游客在景区滞留的时间也是短暂的,所以花大价钱建盖厕所、解决游客如厕难问题有些得不偿失。但是需要看到的是,作为服务行业,景区在出售门票获取收益的同时,就相当于与游客签订了服务承诺,这种服务承诺当然包括游客顺利如厕的问题。

  实际上,对于景区满足游客如厕问题并非无章可循。我国旅游法第四十二条明确规定,景区要有必要的旅游配套服务和辅助设施,有必要的环境保护设施和生态保护措施。而相关部门出台的旅游行业标准也规定,景区内厕所应布局合理,数量满足需求。但是现实情况却是,一到旅游旺季,游客如厕问题便成突出问题,许多游客只能就地解决,而就地解决又会导致脏乱环境的出现,不利于景区生态环境的保护,这对景区而言,也不是什么好事。

  假期来临,游客增多,厕所供应量不足,既是多年来已经形成的一个事实,又是景区理应预见到的问题,何以反复上演得不到根本解决?笔者认为,最关键的问题,还是景区对于游客的服务意识不强。一些景区并未科学合理地依照生理需求建盖厕所,导致女厕不够用,逼着女游客往男厕跑。面对此情此景,景区理应搭建临时厕所以缓解游客的燃眉之急,可是景区不仅对此无动于衷,还抛出“正常现象”的论调,实在令人不解。

  厕所虽小,但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对此,景区应该承担起相应责任,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品质。此外,旅游部门也不能坐视不管,应该聚焦旅游厕所环境脏乱、管理缺位、设施残缺、男女厕所比例不达标等问题,并进行专门的排查与整治。对于厕所数量不足以及男女厕所设计不合理的景区,该约谈的约谈,该处罚的处罚,以此促使景区进一步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切实优化旅游生态环境。

作者:曲征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