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万家灯火,他们用心守护——国网济南供电公司保障国庆节供电工作纪实

2021-10-08 10:35: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俞丹 通讯员 张治林

责任编辑:王浩

国庆万家灯火,他们用心守护——国网济南供电公司保障国庆节供电工作纪实

供电公司员工在花博会现场巡视检查用电设备

国庆万家灯火,他们用心守护——国网济南供电公司保障国庆节供电工作纪实

在秋检现场开展设备检修工作

  国庆节期间,济南市区的大街小巷,各风景区、游乐园等场所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为保证全市电网和电力设备安全可靠运行,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坚持党建统领,按照“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实践,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供电保障工作。根据济南供电公司对国庆节期间各类供电数据统计显示,节日期间,济南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保证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

  迎战未雨绸缪严阵以待

  “铁横担与金具无锈蚀,铝包带、预绞丝无滑动、断股,线路通道正常,经核查,长党线#25号杆塔上并未发现缺陷。”这是9月26日,国庆长假前夕,济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智能巡检班“飞手”巡视220千伏长党线#25杆塔后作出的杆塔情况分析汇报,并不时将监拍画面反馈至地面控制中心。

  国庆节期间,由于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各景区、商场、酒店人流陡增,导致用电量井喷,严峻的供电压力考验着电网能否安全稳定运行。

  早在9月初,济南供电公司就综合电网在夏季高温高负荷下的运行情况,针对长假保电特点,科学制定电网及设备巡检工作计划,编制国庆节保电预案。9月中下旬,公司领导班子多次带队深入基层,检查督导国庆节保电工作,对国庆节保供电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各相关部门纷纷展开设备巡视、帮助指导重要用户供用电设施巡查、线路树障清理等专项行动。同时通过加强设备巡视检修,发现并及时处理了一批安全隐患;强化应急管理,清查和补充应急物资,各项准备工作紧张有序,为长假期间用电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济南供电公司还充分运用智慧保电模式,借助科技手段确保供电万无一失。在该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值班人员24小时轮值对所辖供电线路进行重点监视,并根据负荷情况,通过配电自动化和智慧物联网技术手段,随时远程调整供电方式;输电运检中心“天眼”共产党员突击队,使用无人机对输电线路进行特殊巡视,并对线路上的异物进行定点清除,保障线路运行安全;还有从电缆沟里走近客户、服务客户的电缆运检中心,自9月初以来,他们充分利用电缆及通道在线监测设备,轨道式智能巡检机器人,可视化监拍装置等技术手段,开展电缆及通道的综合巡视与带电监测,保障辖区内电缆及通道运行安全。

  据悉,为了确保长假期间电力供应万无一失,长假期间,济南供电公司不安排计划检修和停电,并加强值班抢修力量,做好故障抢修队伍、车辆和抢修材料的准备。安排专人坚守重点保电现场,对输配电设备定期巡视,实时掌握设备运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立即处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长假期间客户用电安全稳定保驾护航。坚守服务地方彰显担当

  “今年国庆节,虽然没能回家过节,但是这个变电站早一天竣工,就能早一天为临空经济开发区提供安全可靠用电!”济南供电公司鲁源工程处青年员工丛维民说道,“我们要时刻与强者比、和能者赛、向高处攀,做到逢一必争、逢旗必夺,争做全省基建标杆工程。”国庆长假期间,丛维民和他的十几名工作班成员始终在工作现场紧张地忙碌着。

  济南高官寨220千伏变电站工程,位于高新区临空经济开发区内,是中德、中欧产业园,富能半导体的主要供电枢纽,建成后将为临空经济开发区提供可靠电力保障。为保证周边安全可靠供电,220千伏高官寨变电站须在2022年6月完成送电,整个工程工期任务紧,施工难度大。因此今年国庆期间,项目部全体施工人员依然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

  “220千伏西河变电站已进入土建收尾,电气设备安装交叉施工阶段,目前正进行的工作是变电站西侧挡土墙施工及110千伏、220千伏GIS,10千伏开关柜等设备安装,每天有超过120名作业人员在一线紧张有序地施工。国庆期间,业主、监理、施工等全体参建人员全部在岗,坚决履行只争朝夕、勇当排头的使命,全力以赴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济南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业主项目经理张春波说。

  220千伏西河变电站建成投运后,将进一步优化济南南部城区电网结构,从源头上确保省委、南郊宾馆、山东大厦、舜耕山庄等重点客户的供电可靠性,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为济南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根据公司里程碑计划要求,220千伏西河变电站必须于2021年12月底前送电,11月底前需完成所有设备调试、试验工作具备验收条件,工期十分紧张,所以,国庆假期期间,张春波和他的同事们依旧坚守在一线。

  据悉,今年国庆节期间,济南供电公司上百名员工仍然坚守在一线施工现场。成立长假应急值班小组,实行每日“双人双岗”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有人接听,反应迅速,应对有效。成立施工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小组,节日期间不间断随机抽查施工现场安全状况,要求各施工部门务必加强在建工程现场施工人员安全管控力度,广泛开展隐患自查工作,做好应急物资准备工作,注重实效,随时应对各类突发电网故障。使命践行承诺守护光明

  身穿红马甲、头戴安全帽、肩挎工具包……国庆节期间,在商场、景点、社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经常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访问需,帮助客户解决用电问题,他们就是济南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工作人员。

  “长假期间,纪念馆的用电量增长不少,很感谢你们亲自上门为我们检查线路和用电设备,确保我们长假期间放心用电。”10月3日,济南战役纪念馆电力负责人孙立平握着前来进行用电检查的济南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张玮的手感激地说。当天,该公司党员服务队还到长清大峰山革命纪念馆、章丘闯关东精神展览馆等红色场所进行用电检查和指导。

  在此期间,济南供电公司将假期客户用电安全稳定作为工作重点,按照“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实践,积极组织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红色场所、酒店、超市、医院、旅游景区等地,对人员密集区、相关旅游景点的安全用电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对发现的用电安全问题及时消除。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假期突如其来的阴雨、大风和降温天气,济南供电公司积极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保障辖区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安全。该公司积极组织输变配专业人员对辖区内变电站、重要台区、线路等供给侧设备进行全方位巡视检查,安排用电检查人员对重要景区、大型企业、商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客户侧用电设备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沟通,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及时修订完善特殊天气下应急保电预案;超前做好应急人员、物资准备,提前准备了各类应急物资和备品备件;启动市县公司应急指挥中心,严格落实24小时安全生产值班制度,确保了突发事件应对及时、处置有效。

  国庆节期间,济南供电公司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共计安排应急抢修队伍115支、应急抢修人员1674人,应急抢修车辆148部;各县供电部门安排应急队伍82支、抢修人员1219人,应急车辆105部,做好24小时应急物资、抢修车辆、工器具和发电车准备。公司还及时处理95598工单,并与市民热线联动,满足客户用电诉求,切实让全市人民和前来度假的各地游客度过一个愉快而难忘的假期。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俞丹 通讯员 张治林)

作者:俞丹 通讯员 张治林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