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上糊满泥巴,“国庆”守在坝上 他们的派出所叫“黄河”

2021-10-09 09:42:28 来源:舜网

作者:陈彤彤 通讯员 焦万松

责任编辑:王浩

  当许多市民还在慨叹七天假期“匆匆而过”的时候,有人已为了众人的安危,整个假期都在防汛中度过。

  在济南历城公安分局,也有一家名叫“黄河”的派出所,32公里长的黄河堤坝,就是他们的“工作场所”,脚上糊满泥巴,就是他们的工作常态,这就是他们的“故事”——

  “今后还得穿胶鞋上堤坝,记者来采访,特意换了一双皮鞋,结果弄得全是泥巴,还挺心疼的呢!”

  “看叫你‘洋货儿’,这回损失大了吧。”

  这是历城公安分局黄河派出所所长张峰和值班民警、辅警特有的玩笑式对话。

  10月5日,有媒体到黄河堤坝防汛现场采访,张峰为了展示基层公安的良好形象,把穿了多天、沾满泥巴的胶鞋“隐蔽”起来,特意穿了一双新皮鞋。

  这个国庆假期对于张峰来说有点特别。受持续上游来水影响,黄河汛情愈加严峻。9月29日,张峰参加了山东省各市河务防汛部门紧急召开的秋季防御秋汛洪水部署会。接着,黄河派出所也开了一次特别的会议,主题就是如何配合河务局的秋汛防汛工作。

  “沿线巡逻的任务我们承担了!”张峰主动请命。历城黄河辖区总长32公里,开车来回走一圈就要一个多小时,再加上处置各种防汛事务,巡逻一趟三个多小时属于正常。张峰带领值班民警、辅警一天至少巡逻两趟。天气恶劣的时候,晚上还经常到相关值守点查看汛情,进行治安管控,有时回到所里已是凌晨。

  由于防汛任务来得急,假期预先安排被打乱了,所里有的同志有急事需要和其他同事换班值守,年轻的女辅警不方便值夜班,还有一位辅警被分局临时抽调到专案组,张峰全部补缺顶上。

  由于国庆期间天天守着黄河,妻子在电话中给他起了个名字:“我看你就叫‘张黄河’算了!”话语中有一丝埋怨,但更多的是心疼、理解和支持。

  张峰打趣说:“这个名字我喜欢。”他边说边换上“泥巴胶鞋”,带领值班民警、辅警又到堤坝巡逻去了。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陈彤彤 通讯员 焦万松)

作者:陈彤彤 通讯员 焦万松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