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型”通道从济南修到西宁,意味着什么?

2021-10-10 08:08:46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提出构建形成黄河流域“一轴两区五极”的发展动力格局,加快形成以“一字型”“几字型”和“十字型”为主骨架的黄河流域现代化交通网络。

  “一轴两区五极”的概念是:“一轴”,是指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国际大通道,串联上中下游和新型城市群,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以创新为主要动能的现代化经济廊道,是黄河流域参与全国及国际经济分工的主体。“两区”,是指以黄淮海平原、汾渭平原、河套平原为主要载体的粮食主产区和以山西、鄂尔多斯盆地为主的能源富集区,加快农业、能源现代化发展。“五极”,是指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和兰州-西宁城市群等,是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和黄河流域人口、生产力布局的主要载体。

  交通方面,“一字型”为济南经郑州至西安、兰州、西宁的东西向大通道,加强毗邻省区铁路干线连接和支线、专用线建设,强化跨省高速公路建设,加密城市群城际交通网络,更加高效地连通沿黄主要经济区。“几字型”为兰州经银川、包头至呼和浩特、太原并通达郑州的综合运输走廊,通过加强高速铁路、沿黄通道、货运通道建设,提高黄河“能源流域”互联互通水平。“十字型”为包头经鄂尔多斯经榆林、延安至西安的纵向通道和银川经绥德至太原,兰州经平凉、庆阳至延安至北京的横向通道,建设高速铁路网络,提高普速铁路客货运水平,提升陕甘宁、吕梁山等革命老区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一字型”为济南经郑州至西安、兰州、西宁的东西向大通道,这条大通道从济南向西,将串联起黄河流域的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和兰州-西宁城市群。

  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对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2019年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明确了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作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的作用,并提出要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

  2021年3月12日,新华社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以促进城市群发展为抓手,全面形成“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优化提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城市群,发展壮大山东半岛、粤闽浙沿海、中原、关中平原、北部湾等城市群,培育发展哈长、辽中南、山西中部、黔中、滇中、呼包鄂榆、兰州-西宁、宁夏沿黄、天山北坡等城市群。

“一字型”通道从济南修到西宁,意味着什么?

  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时,提到“黄河‘几’字弯都市圈”。根据2020年1月16日《山西日报》报道,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包括太原、呼和浩特、银川3个省会(首府)城市,还有宁夏吴忠、中卫;内蒙古乌海、巴彦淖尔、包头、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山西朔州、忻州、吕梁等主要城市。

  “五极”中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挥着重要的龙头作用。2020年1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要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山东半岛城市群担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优势较明显:一是经济总量高,能发挥带动作用:山东半岛城市群完成GDP 7.3万亿,占全国7.2%。二是山东作为黄河流域唯一沿海大省,是黄河流域重要的出海口,在促进地区间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方面起着独特作用。山东在港口发展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拥有大陆海岸线3345km,占全国的1/6。

  本次规划纲要中多次提到济南和山东:

  ——“济南”列入“沿黄大城市”。规划纲要指出,“高水平高标准推进沿黄相关省区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赋予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

  ——支持西安、郑州、济南等沿黄大城市建立对接国际规则标准、加快投资贸易便利化、吸引集聚全球优质要素的体制机制,强化国际交往功能,建设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

  ——“济南”是区域枢纽机场。规划纲要指出,“提升济南、呼和浩特、太原、银川、兰州、西宁等区域枢纽机场功能”。

  ——“济南起步区”被重点关注。规划纲要指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纲要要求山东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支持山西、内蒙古、山东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科技创新、金融、新兴产业、能源等合作,健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水区与水源区对口协作机制。”

  黄河流域规划范围包括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9省区相关县级行政区,国土面积约130万平方公里,2019年年末总人口约1.6亿。“一字型”通道从济南修到西宁,再加上其他交通要道的修建,将为山东半岛城市群更好地发挥“龙头作用”提供更多支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