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有流量更有后劲儿 济南泉水魅力“出圈”

2021-10-10 13:53:53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追光

  编者按

  以主流价值为光,解读“济南故事”,解码C位新闻。爱济南客户端推出“追光”栏目,发挥新型主流媒体权威性和创新性,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紧要处、关键处、动人处,推出一批“带露珠、沾泥土、冒热气”的全媒体作品,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以前所未有的“自信与豪迈”与您一起阔步前行。

追光

  10月9日7点,趵突泉地下水位30.1米,实现二十一天连涨,这是自1966年以来的最高水位纪录,创56年以来泉水水位历史新高。“趵突腾空”胜景不仅是明崇祯《历城县志》中所列的“济南八景”之一,也是当代“泉城新八景”之首。趵突泉水质清冽甘美,相传乾隆皇帝品尝后赞叹不已,于是封其为“天下第一泉”,世人便有了“不到趵突泉,空负济南游”的说法。

追光

  名泉胜景齐现,众泉奔涌不息,加之秋色宜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成为各地游客竞相打卡的绝佳去处。国庆假期,以泉水游为主打产品的天下第一泉景区接待游客105.51万人次,“趵突腾空,泉涌若轮”的盛况,让赏泉游客流连忘返,赞叹不已。主流央媒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分别对此进行了报道,泉城魅力强势“出圈”,吸引八方宾客纷至沓来。

追光

  “太神奇了!”第一次来济南游玩的小李说,“如果不是亲眼见到,的确想象不出来。”趵突泉边,不仅有小李这样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还有很多济南本地人,听说趵突泉水位一路猛涨,就约上家人一起来看。奔腾不息的泉水,成就了济南人心底的骄傲和自豪感,“看着这水咱楞高兴来,真不孬!欢迎大家都来济南玩!”泉城人民的热情好客就像泉水一样溢出来了。

  泉水能量充沛,为城市赋能添彩

  近期雨水丰沛,群泉奋涌。趵突泉隔壁五龙潭的月牙泉也成了新晋的“打卡地”,“月牙飞瀑”奇景壮丽,水花自蘑菇石上倾泻而下,标志着济南72名泉全部复涌,全市1000多处天然泉水迎来最佳观赏期。国庆假期期间,市文旅局策划推出名泉经典游、泉水寻源游、泉乡浪漫游、古村山泉游等7大主题12条泉水旅游线路产品,组织相关单位推出泉水泡茶、泉水文创、泉水宴美食、泉水人家民宿、明湖秀演艺等沉浸式泉水游产品,虽然秋雨绵绵,但市民游客观泉赏水兴致不减。“没想到济南的水这么多,好像江南。”从北京来济南游玩的小韦对爱济南记者这样说。

追光

  这个假期,不光火了趵突泉、五龙潭等有名的大泉群,济南一些原本不知名的泉水也成了市民游客们争相打卡的聚集地。舒泉位于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街道南新街58号院内西屋前,外观是一口置有青石井栏的老泉井。据了解,此泉井乃老舍先生当年浇花泡茶的取水之处。此泉原为无名泉,2021年新将其定名为“舒泉”,以纪念老舍先生。因为老舍与济南的渊源,许多外地游客跑来拍摄vlog,故居中的舒泉俨然成了网红打卡地。

追光

  除了景色好看,济南还力求扩展“泉水周边”的辐射效应。文创中心趵突泉店推出10多个系列,200多样单品,文创雪糕、趵喜御茶销售最为火爆。大明湖店刚推出的“白云雪霁”与“佛山赏菊”两款新八景奶茶也受到游客格外青睐,天下第一泉泉香祝福香囊系列、趵突泉水袋、趵啤汽精酿等产品也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

追光

  群泉欢腾的灵气似乎引燃了市民游客亲近自然、游山玩水的热情:民宿游一房难求,近年来全市新培育打造的近500家精品民宿院落逐渐成为市民游客度假休闲的首选。商河县的第七届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钢城区的首届金秋“文化旅游生活”博览会等,都吸引了大量游客。黄河游成为新热点,随着“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迎来国庆长假“首秀”,浪漫星空隧道成为网红打卡地,也带火了黄河游,市民游客争相一睹芳容。济南这座城吸引着五湖四海的宾客,旅游业态的进化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济南留下来,多逛逛,多玩玩。假日期间,全市铁路、公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48.18万人次;全市旅馆业接待持证住宿旅客64.3万人次。

追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泉水人家生活有滋有味

  赵孟頫在《送山东廉访照磨于思容》一诗中,曾这样深情地写道:“林梢春动紫烟生,匹马东风十日程。若到济南行乐处,城西泉上最关情。”来过济南的都对这座城的泉水念念不忘,而泉畔喝泉水长大的济南人,更是对泉总有着说不出的亲切。

追光

  去黑虎泉打水,是很多老济南骨子里养成的习惯。每天早上六七点,是打水的“早高峰”,老城区附近的马路上,隔几步就能遇见推着自行车,提着空桶去打水的身影。济南人的灵魂都是泉水浸泡过的,因此总能把日子过得通透,洒脱。前几天,一位济南大爷自制的“打水神器”刷爆全网,水桶扔进水里可以自动储水,再提到岸上轻轻一按,水就又流到大桶里,短视频发布后短短几天就有几十万的留言点赞。网友评论:“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有人每天早起跑到黑虎泉打水,有人在自己家就能喝上甘甜的泉水。在西公界街35号院张女士的厨房,就有一处泉井,井口不大但很深,四周的井壁厚重,颇具年代感。据张女士介绍说,这泉水四季不枯,水位保持稳定,水质清澈,她嫁过来之前婆家就是日常饮用这汪泉水,可以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泉水人家”了。

  多年来,泉水“先观后用”一直是所有泉城人民的梦想和心愿,喝好水、用好水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如今,泉水直饮工作从几年前的试点到2021年全面实施,列入今年“为民办实事”工程,实现了泉城人喝泉水的夙愿。预计到2021年底,济南将有十余万居民“在家喝上泉水”。泉水流入千家万户,成为了泉城人民的专属福利,实现了对济南这座城市的全面反哺。

  拼流量,更后劲儿!济南继续做好泉水文章

  趵突泉持续喷涌18周年,又恰逢济南72名泉全部喷涌,趵突泉地下水位创下新高,三喜临门,让人无比开怀。在欢喜之余,如何保持泉水的活力,为济南写出更好的“泉水文章”成了我们更关心的事。

追光

  市委市政府一直对泉格外关切,群泉的欢歌,早已汇入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大合唱。作为“文化济南”的重要组成部分,“泉水文化”的传承、发扬和创新一直备受重视。泉水给济南带来了无尽的生机与活力,动力澎湃的济南,正以豪迈之姿大步前行。今年以来,山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和济南市委副书记、济南市长孙述涛先后在省旅发大会暨首届文旅博览会开幕式、2021亚信金融峰会、第30届全国书博会开幕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话》栏目、鲁台大会、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授牌现场等重大公开场合推介济南泉水,邀请大家来济南“看山、听泉、观湖、游河、品城”。

  泉是济南的活力之源,灵魂所在,为保护好济南的泉水,继续传承和发扬泉水文化,很多人都在付出努力。济南市南部山区生态保护局副局长郑子利介绍,今年以来,南山生态保护局紧紧围绕“南美”目标任务,积极开展泉水保护工作。规划建设“玉水画廊”泉道,串起名泉和旅游景点,让游客在南山游玩的同时,能够赏名泉,了解泉文化,最终实现爱泉、护泉的目标。

追光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泉水遗产处处长田晓东介绍,济南以“泉水申遗”作为总抓手,以打造泉水文化景观作为着眼点和突破口,开展了全市的历代72名泉的景观提升,把“泉城的珍珠”打造得更加鲜亮,多点补源、科学补源、生态补源,通过不懈努力,让我们的泉水冒得更欢,涌得更畅,景观更靓丽。济南将泉涌、湖畅、河清,展现生态之美。

追光

  “经岁幽居卜地偏,济南春好足名泉。”“最爱齐州好风景,满城山色漾流泉。”济南因泉而生,因泉而灵,如今众泉奔腾,可谓泉城盛事。一场泉水叮咚与大河奔流的合唱,泉与城交融的美丽画卷正在这片钟灵毓秀的齐鲁大地徐徐展开……(策划:李永 谭燕 记者:张琪 彭栋 戚本英 美编:王淑臻)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