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部署进一步加强黄河洪水防御工作

2021-10-10 21:34:48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新黄河记者:杨璐 通讯员:樊嘉庆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10月9日上午,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周海燕在济南主持召开防御黄河洪水专题会商会,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会商情况向各区县下达具体工作通知。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当前洪水防御工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黄河防汛抗洪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始终绷紧防汛这根弦,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疲劳厌战情绪,继续做好各项防御工作,落实防汛预案措施,筑牢黄河防汛防线,全力保障黄河工程不跑坝、河势不突变、群众不死亡。

  进一步充实防守力量,加强巡查值守。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把各项防御措施落实、落细。根据大流量还将持续较长时间,防守人员需长期防守的实际,要适当增加上堤防守力量,做好巡查防守力量的调配,科学合理分班换防,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防止值守人员因长时间驻守导致过度疲劳,影响人身安全和巡查效果。

  进一步调配抢险物料,满足抢险需要。黄河大流量、高水位过程还将持续较长时间,长时间受水流冲刷,极易出险。要对紧靠主溜和根石短缺的坝岸,提前进行抛石加固。要在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提前预置抢险物资和设备,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投入抢险。针对抛石加固导致的石料等抢险物资消耗情况,各区县要及时调运补充,确保能满足后续抢险需要。

  高度重视落水期安全巡查,确保安全。在后续落水期,工程坝岸极容易发生险情,各区县、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毫不放松,继续进行巡查值守;预估可能出现的险情,提前制定应对预案、措施,确保退水期安全。

  进一步强化协作配合,形成防汛合力。要加强汛情、险情等有关信息的报送和共享,强化部门协作,形成防汛强大合力。各级公安交警要主动与河务部门对接、配合,加强抢险交通管制和疏导,社会车辆不得影响大堤道路畅通,尤其是抢险期间,社会车辆不得进入大堤。同时,要加强游客管理,确保涉水安全。

作者:新黄河记者:杨璐 通讯员:樊嘉庆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