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花功夫”扮靓乡村美景——大王庄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2021-10-11 10:31: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琴 通讯员毕研哲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年来,莱芜区大王庄镇坚持生态优先,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底色”,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实现乡村振兴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努力建设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生态好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小耙子”耙出新风貌

  “想不到道路两边的绿化养护搞得这么好,竟然都是老百姓用耙子弄出来的,这可真是‘小耙子’展现了‘大作为’啊。”这是大王庄镇党委书记陈传阁在人居环境测评时对后卞庄村的评价。

  谈起环境卫生整治,大王庄镇后卞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德生感叹道:“在农村,要想保持环境干净整洁,难度是非常大的,老百姓种地,收玉米、花生、大蒜这些庄稼的时候需要运到家里来,家里晾不开还得晒到路上,难免会在路上留下泥土、碎物,落在路上确实是很难看,但是老百姓不可能不种地,所以我才想了这个办法。”

  自从“六级联动”实行以来,后卞庄村采取“六级联动+环境整治”“六级联动+垃圾分类”等形式,14名党员分包村内200余户村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及垃圾分类已然常态化。路面上只要有垃圾,绿化带里有杂草,村“两委”干部就会发动党员,党员发动分包户,村民扛起耙子到大街上集合。所以,在后卞庄村也就自发形成了“耙子”小队。现在每隔两周,“耙子”小队就出动清理绿化带内杂草、路面垃圾,环境卫生整治成效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扬。在垃圾分类现场,专职督桶员正在用小耙子对垃圾进行逐一分类入桶。村负责人说,后卞庄村的卫生是用耙子搂出来的,我们要一直继续秉承并发扬“小耙子”的精神,搞好村内卫生,改善人居环境,争当环卫先锋。

  格桑花开满文明路

  金秋九月,正是格桑花开放的季节,在大王庄镇各村的道路两旁、村前屋后,格桑花竞相绽放,玫红的,纯白的,粉紫相间的,鹅黄的……密密匝匝挨在一起,色彩交织,明亮繁茂,为来往行人带来了一份视觉上的享受。如今,大王庄镇每个村里绿树红花相映成趣,朴实的村庄被衬托得越发美丽,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今年,大王庄镇全面启动老旧危房拆除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随着工作深入推进,老旧危房拆除后的地基、公路两侧,通组路两侧、房前屋后的空地绿化美化成了后续的重点工作。经过研究,大王庄镇决定统一采购格桑花进行种植,按网格大小合理分配到各组,再由网格员分配到户。这样既消灭了裸土,同时美化了环境。

  “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幸福的意思。它看似娇弱,其实无比坚强,越是在风雨中,盛开出的花朵就越发美丽鲜艳。村里的年轻人都来拍照,老年人也很喜欢。”大王庄镇行政执法、环卫一体化办公室主任许洪锋介绍。

  现在,大王庄镇不仅种植了格桑花,还有月季、牡丹等不同的绿化植物,从每年3月到10月,每个月都有不同的花香。自种植格桑花以来,不仅提升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居民的环保意识。接下来,大王庄镇会进一步扩大绿化规模,让格桑花开满在大王庄镇文明的大地上,让所有居民都能在美好的环境中感受到“幸福”。“大比武”比出新画卷

  “这次我们村里取得了好成绩,通过评分也看出来了环境整治的薄弱环节,我们会立即整改,争取下次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大王庄镇竹园子村党支部书记张明森说。

  为营造美丽宜居的农村生活环境,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任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导活动每个月都要举行一次,由镇领导班子和党建工作区书记组成的督导小组,对全镇进行人居环境卫生评比活动,通过“晒、比、评”等方式,不断提升大王庄镇人居环境综合治理能力。

  镇督导小组深入各村,重点对各村的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四堆整改、秸秆焚烧、弱电线管理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导小组同时对门口四堆摆放、家禽外养、改厕保洁不到位、线路杂乱、乱搭乱建等现象问题,通过拍照的形式发给工作区书记,上传至微信群,全员监督并督促落实整改。

  2021年以来,全镇党员、帮扶包保干部积极作为,将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同安排、同部署,各村呈现出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崭新面貌。目前,大王庄镇新栽植红叶石楠和扶芳藤110多万株,新购人力三轮车198辆、其他垃圾运输车2台、洒水车1台、洒水清扫车1台,新购垃圾桶1320个。2021年上半年,出动大型挖掘机、装载机150台次、四轮车232台次,清理生活垃圾4140吨。一幅幅生动的生态发展画卷正在大王庄镇徐徐展开。

作者:刘琴 通讯员毕研哲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