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互联互通背景下医保诈骗手段升级

2021-10-11 11:41: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志华

责任编辑:鞠月芹

  □罗志华

  近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会同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联合部署开展依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关情况。其中,四川达州“院长带头骗保千万”的案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今年初,达州市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以宣汉县民泰医院为幌子的诈骗医保基金犯罪团伙,抓获包括医院院长在内的犯罪嫌疑人47名,冻结涉案资金140余万元,缴获一大批虚假病历、会计账本等涉案物品,涉案金额高达1100万元。(10月9日中新网)

  四川达州“院长带头骗保千万”的案件具备诸多特点,其中比较特殊的一点是,宣汉县民泰医院于2018年5月被纳入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此后,骗保居然成为其主要“业务”,医院的创收、职工分工等,都寄望于通过骗保来获得资金。该医院为此成立了所谓的“市场部”,并以硬性指标拉病人找资源,其中规定,医院职工每介绍一个病人提成300元。院长冲在最前面,鼓励职工踊跃参与,如此骗保,毫无顾忌可言。

  更大的特点,是该医院将“三假”变成了“九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是过去医疗机构骗保的主要做法,但这家医院已不限于“三假”,而是有“九假”,即假病情、假住院、假病历、假检查项目、假化验数据、假护理记录、假执行医嘱、假开药、假治疗。这家医院把做假做到了极致,已没有一处为真,这个极端个案的背后,是否存在共性教训,有没有出现一些新苗头,这些疑问,都令人深思。

  仔细阅读新闻,则可发现,该院先后收治来自四川、安徽、河南、重庆、贵州等5省市医保住院病人5059人次,省外患者成为他们“合作”的主要对象,这与过去骗保多局限于本地、以动员当地群众假住院为主的做法存在明显不同。因此可以说,这家医院诈骗的最大特点,是将欺诈诈骗的目光移向了省外。

  这样做可以预见的好处是:其一,本地医保部门或许因为没有动自己的奶酪而疏于监管。要知道,从支付的项目当中发现问题,是当前医保监管的重要手段,基金监管人员假如只顾着埋头审核桌面上的账单,此类跨省医疗就很容易逃出监管视野。

  其二,当前虽然已基本实现医疗信息跨省互通互联,但是否通得上、联得起是一回事,信息交流的效率有多高、覆盖面有多广、时效性有多强、是否存在漏洞等,则是另一回事。利用跨省异地医疗实施医保诈骗,查获的难度要大得多。受此影响,涉事医院就会有更强的侥幸心理,也会更加显得胆大妄为,将“三假”升级“九假”,也就不足为奇。

  利用跨省异地医疗实施医保诈骗,是否已成一种新动向,这方面有待评估,也值得警惕。假如医保基金成为跨省的“唐僧肉”,将不仅进一步威胁到医保基金安全,也势必影响跨省异地医疗直接结算等改革成效,将这一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就成为当务之急。

作者:罗志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