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假”

2021-10-11 11:41: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针假”

  黎青/绘

  广州天河警方10月10日通报称,近日有两名网友先后在网上发帖,称在天河某商场被人用针头扎伤,担心感染艾滋病,此事引起众多网民关注。天河警方经过调查,排除有人故意用针扎路人传播艾滋病的情况。其中一名网友因在网上编造散布“被针扎”的虚构信息,涉嫌寻衅滋事罪被依法刑事拘留。(10月10日中新网)

  传言止于智者,更止于真相,广州天河警方以事实为依据的通报,及时地打消了社会的疑虑和恐慌情绪。类似“艾滋针”传言至少已经流传了20余年,但事实一再证明,谣言就是谣言,无论在何种情况下、以何种方式出现,都经不起推敲,而且故意制造、传播谣言者必然要付出相应的法律代价。多年来,医学专家也反复提醒:艾滋病毒一旦离开人体,存活不了几分钟,艾滋病患者故意用针感染他人,这种说法在医学领域毫无依据,感染率为零。

  20多年来,“艾滋针”谣言不断沉渣泛起,值得警惕。一方面,要加强医学科普,让更多人真正了解艾滋病及其传播途径、预防知识等;另一方面,看到类似讯息,网友也要多一些追问和求证,莫被轻易激起恐慌情绪。 (陈广江)

原标题:“针假”

值班主任:李欢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