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落户山东省济北经济开发区

2021-10-12 08:04: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静静 通讯员孟强 门波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落户山东省济北经济开发区

  10月11日,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会暨授牌仪式在山东大厦举行。

  10月11日,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会暨授牌仪式在山东大厦举行。标志着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落户山东省济北经济开发区。

  会上,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介绍了产业合作区优势及惠台政策等情况,并诚邀更多台胞台企落户济阳,共谋发展。此外,本次会议还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旺旺集团北方电商物流中心、顶津食品热冲饮料等项目集中签约,涉及健康食品、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

  抢抓战略机遇

  全力打造鲁台融合发展新示范

  今年7月26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山东省人民政府,在山东省设立国家级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作为全国唯一的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怎样发挥好作用,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及政策措施开展?对此,吕灿华进行了阐释。

  “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落地济南、建在济阳,是统筹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对台工作全局的重大战略安排,这将有利于充分发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优势,吸引台湾优势产业和高层次人才来济发展,形成高品质台资企业北方集聚区,拓展对台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夯实两岸融合发展的基础,更好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吕灿华称。

  吕灿华表示,济阳将充分发挥战略叠加优势,积极开展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在探索鲁台合作新模式方面走在前、做示范;将加快产业合作区建设步伐,到2025年,在已规划面积51平方公里范围内,力争引进台资企业及关联企业投资总额超100亿美元;再经10年努力,全面建成入园台企超千家、产业规模破2000亿元的鲁台合作示范园区。

  聚焦产业变革

  全力打造江北对台合作新平台

  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落户的济北经济开发区,战略地位凸显,是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山东“强省会”战略、济南“北起”战略等重磅战略所在地和核心区,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优势、庞大的市场优势、丰富的人才科研优势。

  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以“新旧动能转换”为鲜明特色和核心定位,着力构建食品医药健康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对台交流综合服务中心“两园一中心”发展格局。“济阳区将聚焦食品医药健康和先进制造两大产业,落实‘1个图谱’和‘N张清单’,建链强链补链,突出发展实体经济,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全力为广大台商台企深度转型、求变创新保驾护航。”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晓广表示。

  优化营商环境

  全力打造服务台商台企新高地

  26年来,济阳始终保持“台商零投诉”纪录。累计引进台资企业62家,实现年产值近100亿元,近年来,济阳已成为全省台资集聚的高地。

  下一步,济阳区将继续践行“经济发展服务生”理念,总结20多年为台企服务的经验,尽全力解决台企台胞需求,推动机制改革再深化、服务举措再细化、保障能力再提升,为合作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借鉴国家级新区、起步区、自贸区等经验政策,扎实抓好“惠台51条”政策的落实,与台企台胞共享发展红利,全力打造对台经贸合作标杆园区。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静静 通讯员孟强 门波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