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4.5亿美元

2021-10-12 08:05: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在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会暨授牌仪式上,济南集中签约12个项目,有的台资企业第18次追加投资,济南的吸引力由此可见一斑。

  济南已累计注册台资企业962家 将组建管委会加快合作区发展

  新黄河记者从现场获悉,两岸经济合作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尽管受到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但两岸经济合作仍然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今年1-8月,两岸经贸合作贸易额突破了2000亿美元,同比增长31.8%,全年两岸贸易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美元。

  多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已成为台商投资发展的热土。截至今年6月,山东累计批准引进台资企业9456个,实际使用台资超过290亿美元。济南已累计注册台资企业962家,项目总投资额43.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额19.5亿美元。尤其是济阳区吸引了大量台资企业落户,目前,济阳区已引入台资企业62家,实现年产值近100亿元。

  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授牌,正式吹响了合作区建设的号角。据介绍,接下来,济南将优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加快推进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建设的实施方案,组建合作区管委会;同时,推动战略对接,强化项目支撑,加快引进培育行业龙头和“隐形冠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关键零部件和中间品制造企业,加强对专精特新台资项目支持;完善要素保障,设立合作区建设专项资金和产业投资基金等。

  有台湾企业第18次追加投资 有企业考察两年后出手投资60亿

  随着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在济阳区落户,济南对台合作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台资企业在济南也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现场,济南集中签约智慧药房山东总部、旺旺集团北方电商物流中心、电子人工智能产教示范产业园、海峡两岸医疗医药产业示范区、《梦回齐鲁》主题文化园等12个项目,总投资额14.5亿美元,涉及文化旅游、健康食品、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其中,智慧药房山东总部、旺旺集团北方电商物流中心、醋酸纤维长丝项目、大功率集成电路配套项目等7个项目将落户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

  在济阳区投资兴业多年的旺旺集团第18次追加投资,将建设旺旺集团北方电商物流中心项目。多年来该集团在济南的累计投资已产生了双赢效果。据介绍,多年来,旺旺集团以22倍的投资增量实现了228倍的产值提升,并吸引带动了大批台资食品饮料、物流仓储等产业链企业集聚济阳,为济南经贸合作作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旺旺集团在济南实现产值32亿元,利税3亿元。

  会上,旺旺集团副董事长周锡玮表示,希望未来旺旺集团积极参与济南和山东的发展,台湾同胞有更多的机会来助力两岸经济繁荣。两岸合作我为先,希望两岸人民携手同心,和平共荣。

  济南大自然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璋在济南投资兴业已25年。推进会上,他与济阳区政府签约,将在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投资醋酸纤维长丝项目,建设年产4000吨醋酸长丝生产厂,填补国内醋酸长线生产空白,预计实现年收入1.61亿元。

  除了“老朋友”的增资扩产,不少初入济南的台资企业也纷纷出手投资布局。

  比如,在大陆投资兴业近30年、总部设在上海的乾隆集团,此次大会上,首次与济南签约两个项目,总投资额高达60亿元。其中,总投资约58亿元的《梦回齐鲁》主题文化园将落户莱芜区,按照规划,将打造成首个中国文化元素的世界级主题文化园,国内首个万人剧场,年接待总量将超过300万人次。该项目有望在明年6月1日前开工。该集团还将在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投资建设智慧药房山东总部项目,打造全国首个基于智能药房的“互联网+药品”惠民便民的供应平台,组建区域“智能药房-便民惠民工程平台”,实现从医院开处方、在线支付,到智能药房取药的新模式。

  乾隆集团CEO王军介绍,该集团在大陆投资兴业已近30年,经过近两年的考察了解,对整个山东特别是济南的营商环境有了非常深刻的认识,非常看重济南未来长期的发展,因此坚定了投资信心。该集团内部已达成共识,未来投资布局以山东为先济南为主,将陆续落地一些文旅、康养等板块的项目。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