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好“口袋”抢政策 当好参谋为民生

2021-10-12 09:56: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毕研敏 通讯员朱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撑好“口袋”抢政策 当好参谋为民生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水质化学检测。

  清澈的汶河源头河水进入金水河水厂,经过沉淀、臭氧消毒、活性炭过滤等一系列高端工艺流程的处理,最后通过配水泵站输送到全区200多个村庄的普通百姓家。

  在一处超大的电子屏幕前,几名工作人员只需看着电脑上的数据,就可以轻松掌握整个水厂的运行情况。崭新的车间里,不再有工作人员的身影,只有机器运转的轰鸣声。

  在另一间办公室里,六七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忙着逐条梳理居民信息,确保用上自来水的农村居民也可以和城区居民一样,享受足不出户缴纳水费的快捷和便利。

  钢城区水资源较为紧缺,金水河水厂投入使用前,不少村庄都是自己打井,满足不了群众用水要求,水质、水量都得不到保障。有些山区农村,遇到干旱、寒冷等恶劣气候条件,经常会面临断水现象,极大困扰了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区发展和改革局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在布局谋划全区项目建设的时候,紧盯群众需求最强烈的饮水问题,提出建设金水河水厂。

  区发改局的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破解建设金水河水厂面临的土地、资金等各项难题,为项目顺利落地扫清一切障碍。

  区发改局成立了一支“智囊团”专业服务队,一方面认真研究国家扶持民生发展的各项政策,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将金水河水厂项目挤进了市里精准供地的“盘子”,解决了项目落地最大的土地难题;另一方面,积极向国家发改委争取到了2630万元无偿资金,解决了制约项目进展的资金难题。同时,区发改局还运用市场化运作方式,申请到了专项债券资金5000万元。

  有了资金的保障,项目得以顺利开工。“我们水厂每天供水15000立方米,无论水量还是水质,都比村民之前用的水提高了一大截。”金水河供水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春军说。

  除金水河水厂外,区发改局还积极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撑好“口袋”,随时接住国家在医疗、卫生、养老、供暖等领域的各类政策和资金,为全区道路、医疗、污水治理等民生项目政策、资金服好务,推进全区民生项目建设。

  保经济,也保民生。今年以来,区发改局先后争取到2.6323亿元项目资金用于民生。其中,为区交通局黄羊山大街、朝阳路、育才南街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和友谊大街道路建设项目争取资金1786万元;为钢城区污水处理项目争取到2700万元;为钢城区中医院争取到2021年专项债券资金,目前已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拟争取资金1.6亿元。

  “下一步,我们还要把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坚持不懈抓下去,奋力推进新时代为民办实事新实践,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区发展改革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王加速说。

作者:毕研敏 通讯员朱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