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优化环境、社会治理 济南制定发布17项地方标准

2021-10-12 10:40:0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鞠月芹
聚焦民生、优化环境、社会治理 济南制定发布17项地方标准

  10月1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济南近年来标准化工作和《济南市标准化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济南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推进落实情况。

  2020年6月,济南市在全省率先制定下发《济南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对济南市地方标准的制定、实施等作出规定。截至目前,我市制定发布了17项济南市地方标准。这些标准聚焦民生、聚焦优化环境、聚焦社会治理等,在各方面发挥了应有的规范提升作用。

  ——在疫情防控方面。《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场所污水消毒技术规范》通过对疫情集中防控隔离点的选址、污水处理技术要求、污水监测等内容的规定,有效指导我市疫情集中防控隔离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从源头上加强风险管控。《幼儿园消毒卫生规范》明确了幼儿园消毒管理要求、技术要求、评价要求、检验方法等,为幼儿园科学消毒提供依据,有助于提高幼儿园传染病控制能力。《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消毒隔离规范》明确了消毒隔离管理要求、技术要求、现场消毒评价等,全面规范我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清洁消毒工作,提高消毒质量。

  ——在政务服务方面。《政务服务大厅建设规范》提出了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的规划选址、建筑要求、基础设施、功能布局、功能区域设备设施、标志标识要求,为规范市、区县、街镇、村居四级政务服务场所建设,实现四级政务服务场所形象标识、功能布局、基本设施、网络建设等统一提供依据。《政务服务大厅服务规范》明确了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环境、服务人员、服务制度、服务方式、服务程序、服务评价与改进等要求,有助于提升政务服务大厅服务功能,不断优化公共服务质量。

  ——在基层治理方面。《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明确了网格设置、队伍建设、事项准入、事项禁入、考核评价、检查督导、网格员选聘、雪亮工程建设、综治中心建设等要求,为全市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提供遵循,有利于提升各级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和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张茜 摄像:王旻)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