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国际、国家标准415项,省地方标准624项 济南市标准化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2021-10-12 10:40:45 来源:济南报业段媒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增国际、国家标准415项,省地方标准624项 济南市标准化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10月1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济南近年来标准化工作和《济南市标准化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济南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推进落实情况。

  2020年8月,《济南市标准化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发布实施,并列入2020年度济南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计划用三年时间,到2022年底,基本建立起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以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为引领、国家和行业标准为基础、团体和企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注为补充的新型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支撑推动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建设。一年多来,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基础支撑,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标准化工作环境,新增国际、国家标准415项,行业标准466项,省地方标准624项,济南市地方标准17项,企业自我公开声明标准10580项。

  济南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组织“济阳曲堤黄瓜”“章丘大葱”“平阴玫瑰”等创建国家农业标准化提升工程,组织章丘区三涧溪村开展乡村振兴标准化试点,组织“国家农业信息化服务精准扶贫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第三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等,全市累计建设国家级、省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试点)71个。平阴玫瑰精油国家标准获批公示,拿到了通向更广阔市场的“通行证”。

  在轻工、纺织、机械、化工、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对照各行业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和国内领先标准,济南开展对标达标提升行动,指导企业开展技术分析、比较验证、协同攻关和成果创新,推动企业实现从“采标”向“制标”和“引领”的转变。选取济南智能输配电、章丘塔机产业集群开展全省第一批团体标准试点,引导技术联盟和行业协会,将自主创新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写入团体标准,发挥团体标准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广应用中的“催化”作用。

  实施全市服务业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了“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基本原则,涌现出济南阳光大姐、山东高速96659公众出行服务等辐射能力强的优秀典型,有力引领支撑了我市服务业转型升级发展。截至目前,建设国家级、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81个,国家级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2个,市级单位参与制定服务业领域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50项,行业标准61项,地方标准152项,有效支撑全市服务业快速发展。(济南报业段媒体 记者:张茜 摄像:王旻)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