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玫瑰精油国家标准获批公示!拿到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2021-10-12 10:53:14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张茜 摄影:王旻

责任编辑:鞠月芹
平阴玫瑰精油国家标准获批公示!拿到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记者在10月12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期,平阴玫瑰精油国家标准获批公示。

  平阴玫瑰被誉为齐鲁“三朵金花”之一,玫瑰产业更是支撑平阴当地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之一,以标准化推进玫瑰产业升级是市场监管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平阴玫瑰以花大、色艳、香气浓郁、品质优良而闻名中外,其玫瑰精油也是公认的优质玫瑰精油。但一直以来,因技术指标与国内已有两项玫瑰精油国家标准不符,平阴玫瑰精油产品一度只能在初级粗加工市场低价竞争,影响遏制了平阴玫瑰产业的健康发展,“液体黄金”般的平阴玫瑰精油犹如一块“璞玉”,只能怀揣在花农们的心底。可以说,“想拥有属于自己的玫瑰精油国家标准,让标准成为市场的‘通行证’”,是济南市平阴县玫瑰生产企业和上万花农多年的“心愿”。

  济南市积极推动玫瑰相关产业标准化建设,2020年8月批准发布《平阴玫瑰栽培技术规程》《有机食品平阴玫瑰栽培技术规程》《绿色食品平阴玫瑰栽培技术规程》《无公害食品平阴玫瑰栽培技术规程》4项济南市农业地方标准规范;12月申报国家级平阴玫瑰全产业链发展标准化示范区,并同步申报平阴重瓣红玫瑰精油国家标准立项。

  在已有两项玫瑰精油国家标准的情况下,再申报立项玫瑰精油标准其难度可想而知,济南市安排专门人员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咨询多位专家,拓展思路,提出立项重瓣红玫瑰精油国家标准的思路,组织有关企业经过各类实验152次,积累了大量技术数据,确定标准指标范围。最终于2021年9月得以立项,为平阴玫瑰拿到了通向更广阔国内市场和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这张来之不易的“通行证”承载的是广大花农对可持续发展的渴望,是企业对产品规模化、产业化和品牌化的探索。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张茜 摄影:王旻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