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实验小学“重阳敬老”主题升旗仪式获好评

2021-10-12 13:33:09 来源:舜网
责任编辑:高原

  日前,为弘扬爱老、敬老传统美德,山东省实验小学举行了“重阳敬老”主题升旗仪式,并事先策划推出“重阳主题学习周”,创新性做法得到学生及家长们一致好评。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标识。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更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执行此次“重阳敬老”主题升旗仪式的,是山东省实验小学四(2)中队。秋日的暖阳里,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朝气蓬勃的少先队员们,佩戴的红领巾随风飘扬,一双双眼睛注视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齐唱国歌的场景让人动容。

山东省实验小学“重阳敬老”主题升旗仪式获好评

  主题升旗仪式,不仅增强了学生们对传统节日的了解,也得到现场家长们的认同和称赞。

  为了让这次“九九重阳日 浓浓敬老情”为主旨的升旗仪式,真的做到让孩子们入脑入心、贴近队员们的生活,四(2)中队辅导员王晓黎老师可谓绞尽脑汁,提前策划了“重阳主题学习周”,通过让队员们穿汉服诵读诗词、制作敬老主题电子手抄报深刻感受重阳、理解传统文化。

山东省实验小学“重阳敬老”主题升旗仪式获好评

  通过一周的综合性学习,队员们从“重阳话由来”“重阳说习俗”“重阳诵诗词”“重阳敬亲人”四个方面,身穿带有吉祥寓意图纹的传统汉服,在班级里当众向大家进行汇报和展示。通过“第一人称”的角色,“使命在肩”的队员们举止神态含蓄内敛、潇洒脱俗,诵读了《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过故人庄》等重阳经典诗词,吟唱了歌曲《九九重阳节 赏菊和登高》,让重阳节的由来、重阳节习俗在一首首诗词中得以传唱,一场传统经典与现代文化的对话就此展开。

  重阳节,古人登高望远、品糕赏菊。在现代,重阳节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在1989年,我国把农历九月初九这一天定为老人节,2012年,法律明确规定每年的这一天为老年节,重阳节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孝亲的节日。

  王晓黎老师告诉记者,“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的目的是号召队员们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孝父母、敬尊长,做尊老、敬老的好少年”。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