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泉城书房——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新高地

2021-10-13 06:59: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振康 王 海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而公共文化服务在城市文化建设中具有引领作用,建设标准化、均等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既是涵养城市文明、彰显城市品位的客观需要,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济南始终秉承“共创共建共享”理念推动“文化济南”建设,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成功获得了“东亚文化之都”这一世界级城市文化殊荣。在“文化济南”建设实践中,泉城书房无疑是通过供给侧改革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和生动缩影。从2018年底第一家泉城书房开放至今,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济南已经建成泉城书房30家,它们合理分布在全市的街头巷尾,成为百姓家门口的精神栖息地。2021年上半年,泉城书房共接待读者86万人次,流通图书30余万册次,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440场次,社会效益显著。

  坚持政府主导的四级联动纵向共建共享

  泉城书房建设的目的是尽快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虽然是市级公共文化惠民工程,但建成的书房最终都坐落在每个区县、镇街甚至村居,为当地百姓服务,提升当地公共文化服务形象和水平,因此市、区(县)、镇(街)、村(社区)四级都有义务把泉城书房建设好、运营好。市文旅局作为市级文化主管部门,负责牵头进行全市泉城书房建设的顶层设计、主导统筹和管理考核;各区县文化主管部门作为建设主体全程主导各自区域范围内的泉城书房建设,包括协调各镇街、社区提出建设需求并提供建设场地,将建设计划和设计方案交给市文旅局审批备案,指导泉城书房建设,并对泉城书房运营进行监督管理。在这个过程中,市图书馆作为权威专业机构对全市泉城书房建设运营进行全程指导并负责图书设备的配备,各区县图书馆则在主管部门领导下全程参与当地泉城书房建设。以此形式建成的泉城书房目前全市已有19家,大都被命名为“泉城书房·某某区(县)图书馆某某街道分馆”。建设过程四级联动,建设成果四级共享,各级积极性都被充分调动,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尽其能、通力协作、资源共享,最终目的是促进全市公共文化标准化、均等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这就是泉城书房四级联动纵向共建共享的逻辑。

  坚持多元参与的社会力量横向共建共享

  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过去的政府一元供给模式已经很难满足,政社合作是大势所趋。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明确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兴建、捐建或者与政府部门合作建设公共文化设施,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参与公共文化设施的运营和管理。”在政社合作共建公共文化服务过程中,政府要转变自身角色定位,逐步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在坚持主导地位的前提下,不断推动文化体制改革,通过公办民助、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途径,充分激活一切可以为我所用的社会资源,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和服务水平,激发全社会的公共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济南市首家泉城书房——银丰玖玺城分馆就是企地共建的范例。今年已建成和即将建成的12家泉城书房,有4家为企业自建,政府只需配备所需设备和图书,所有资源全部来自10个企业和百余名市民的认筹,真正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100%社会化。截至目前,泉城书房先后吸引银丰集团、市博物馆、济南出版社、浙商银行、莱钢集团、省体中心、九如山风景区、济阳世茂摩天城项目部、虞山文体公园、历城税务局、品聚文化等17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参建,撬动建设场地、设计装修、图书设备、人力等各类社会资源折合人民币1300余万元,超过市财政对泉城书房建设运行奖补资金的60%,而泉城书房强大的公共文化品牌效应也在无形之中给所有参建单位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可以说,泉城书房极大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公共文化事业的热情,成为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共建共享的最佳载体和示范项目。

  坚持跨界互动的文旅融合深度共建共享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一项国家战略,关乎文化发展大计和旅游市场繁荣。公共文化与旅游怎么融,从不同角度出发会得到不同答案。作为全市标志性的公共文化项目,文旅融合始终是泉城书房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一是将泉城书房与旅游景点相结合,以文促旅。特色核心景区是一座城市旅游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公共文化机构要想做好文旅融合工作,就必须占领这一高地。现在,在大明湖畔、九如山腰、华山脚下、商河玉清湖边、章丘明水小站、平阴印象玫瑰展示中心,都可以看到泉城书房的身影。二是将泉城书房本身打造成济南旅游新IP,以旅彰文。2019年12月建成开放的泉城书房·钢城区友谊路分馆每天接待读者可达1500人次。泉城书房以其舒适的环境、贴心的服务和浓浓的书香气息正在成为人们的市内旅游胜地,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触手可及“诗与远方”。此外,济南还推出“一书房一特色”计划,以泉城书房为空间和载体讲好济南故事,相继建成以“二安”文化为主题的雨滴广场分馆、以“鹊华烟雨”为主题的华山街道分馆、以“禅意家园”为主题的钢城钢都大街分馆、以鼓子秧歌为主题的商河清水湖分馆、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设计理念的章丘明水小站分馆等多家特色主题泉城书房,每个书房都是对外展示区域特色文化的窗口,也都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聚焦普惠均等、优质均衡,让公共文化服务加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是“文化济南”建设的最终目的,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公共文化服务必须有所作为。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上海考察时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建设理念,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这一重大命题,也为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怎样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找到了最好的答案。泉城书房的建设实践,充分印证了这一理念是无比正确的。相信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筑牢共建共享理念,坚持政府主导,创新体制机制,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公共文化事业中来,充分激发全社会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让百姓真正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人,“文化济南”必将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泉城济南也必将变得更美好、更宜居、更幸福。(本文系2020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重点项目“泉城书房建设运行可持续发展路径研究”(项目批准号:JNSK20B01)研究成果之一)(作者王海系济南市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张振康系济南市图书馆馆员)

作者:张振康 王 海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