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标准立市” 济南累计制定国际、国家标准2462项

2021-10-13 07:32:1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10月12日,在世界标准日即将到来之际,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建森介绍,济南在全省率先建立新型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累计制定国际、国家标准2462项,行业标准3405项,省地方标准4275项,济南市地方标准17项,企业团体标准717项,自我公开声明企业标准29029项。

  一年多新增国际、国家标准415项

  2020年8月,《济南市标准化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发布实施,一年多来,济南市新增国际、国家标准415项,行业标准466项,省地方标准624项,济南市地方标准17项,企业自我公开声明标准10580项。

  王建森表示,济南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组织“济阳曲堤黄瓜”“章丘大葱”“平阴玫瑰”等创建国家农业标准化提升工程,组织章丘区三涧溪村开展乡村振兴标准化试点,组织“国家农业信息化服务精准扶贫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第三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等,全市累计建设国家级、省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试点)71个。平阴玫瑰精油国家标准获批公示,拿到了通向更广阔市场的“通行证”。

  同时,济南市在轻工、纺织、机械、化工、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对照各行业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和国内领先标准,开展对标达标提升行动,指导企业开展技术分析、比较验证、协同攻关和成果创新,推动企业实现从“采标”向“制标”和“引领”的转变。选取济南智能输配电、章丘塔机产业集群开展全省第一批团体标准试点,引导技术联盟和行业协会,将自主创新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写入团体标准。

  此外,济南还实施全市服务业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涌现出济南阳光大姐、山东高速96659公众出行服务等辐射能力强的优秀典型,有力引领支撑了我市服务业转型升级发展。截至目前,建设国家级、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81个,国家级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2个,市级单位参与制定服务业领域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50项,行业标准61项,地方标准152项,有效支撑全市服务业快速发展。

  一年多已制定17项地方标准

  2020年6月,济南市在全省率先制定下发《济南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对济南市地方标准的制定、实施等作出规定。截至目前,济南市制定发布了17项济南市地方标准。这些标准聚焦民生、聚焦优化环境、聚焦社会治理等,在各方面发挥了应有的规范提升作用。

  为回应企业和群众对标准的需求,济南市开发建设了“济南标准化公共服务云平台”和“国际经贸技术标准综合服务平台”两个标准化服务平台。

  济南市标准化公共服务云平台,主要用于为济南市企事业单位提供各类标准化公共服务和地区标准化主管部门进行标准化管理工作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主要提供标准化资源服务、标准化工作管理服务、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服务三个方面的功能。目前,该平台包含13万项国家、地方标准文本数据,标准修订资源9万多项。企业如果在标准化工作管理中有资源、政策、活动等多元化需求,可以使用这个平台的一系列功能和服务。

  国际经贸技术标准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一对一的信息推送和预警服务,实现信息的实时定向传达,进出口企业可有效降低企业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成本,有力保障全市对外贸易活动。平台今年1月上线运行,目前平台已收集标准、技术法规、预警信息等数据120余万条。如果有进出口方面的标准需求,可以使用这个平台。

  ●相关新闻

  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力机器人技术委员会获批落户济南

  9月30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度“山东标准”建设项目计划,首次设置山东省标准化攻坚项目,济南市电力机器人国际标准体系建设、高端铸造和锻压装备关键共性技术标准化等7个项目入选,占项目总数(15个)的近一半。

  除此之外,山东省标准化示范项目、山东省标准化试点项目、国际和国家标准项目等,济南市分别有2个、11个、12个入选,各小项入选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2021年2月,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电力机器人技术委员会获批落户济南,实现了全省IEC领域标准化技术组织“零突破”。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是国际三大标准化组织之一,负责全球电气工程和电子工程领域中的标准化工作。电力机器人是人工智能、导航定位等技术的综合运用,是新兴技术领域应用研究的前沿领域,获批国际标委会意义重大。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