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昨在济南拉开帷幕 红色“咏叹调”响彻泉城

2021-10-14 07:40:3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昨在济南拉开帷幕 红色“咏叹调”响彻泉城

  13日晚,民族歌剧《沂蒙山》作为开幕式演出剧目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上演。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10月13日晚,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在济南拉开帷幕。其间,将组织24部优秀歌剧作品在山东7个城市演出48场,同时举办歌剧演唱会、“一剧一评”专家研讨会、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惠民演出等系列活动。

  本届歌剧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临沂、德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济南作为承办城市之一,将有4部歌剧上演,分别是山东歌舞剧院民族歌剧《沂蒙山》、长沙歌舞剧院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中国歌剧舞剧院音乐会版歌剧《张富清》、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民族歌剧《银杏树下》。

  民族歌剧《沂蒙山》拉开歌剧节序幕

  10月13日晚,民族歌剧《沂蒙山》作为开幕式演出剧目,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拉开了本届中国歌剧节序幕。

  《沂蒙山》以抗日战争时期革命老区沂蒙山为创作背景,以大青山突围、渊子崖保卫战为创作素材,讲述了沂蒙山抗日根据地军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动人故事,展示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在讲述山东故事的同时,还将山东民间音乐《沂蒙山小调》中的音乐元素吸纳到歌剧唱段中,并采用民族乐器竹笛、唢呐、琵琶、坠琴等伴奏,具有浓郁的山东地方特色。

  该剧自2018年12月推出以来,已演出170余场,观众达30余万人次,网络观看超过5000多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被誉为响应了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需要的优秀红色题材艺术作品,相继获得第15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等奖项。日前,歌剧电影《沂蒙山》也已正式上映,同样赢得点赞无数。

  4部红色歌剧在济亮相唱出“中国气派”

  10月19日、20日,10月22日、23日和11月1日、2日晚,山东省会大剧院还将分别演出歌剧《半条红军被》《张富清》和《银杏树下》。3部歌剧均取材真实历史故事,将声乐艺术与戏剧艺术相结合、具有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史诗品格。

  1934年11月,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她们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送给徐解秀老人。《半条红军被》以该故事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

  《张富清》根据老英雄从解放战争到转业后60多年的感人故事创作而成。战争时期,张富清上战场保家卫国;和平年代,他扎根山区数十年,为民造福,带乡亲们致富。老兵张富清用60多年的深藏功与名体现了什么是信仰与忠诚,什么是使命与担当。

  《银杏树下》故事取材于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大别山革命老区,以红二十五军长征为主线,以4张欠条作为剧情贯穿,采用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站在当代,回望历史,讲述80多年前红二十五军北上长征中一段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红色经典故事。

  低票价、进校园、进社区歌剧节是人民的节日

  中国歌剧节是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歌剧领域最高级别艺术展演活动,每3年一届。自2011年创设以来,先后在福建省、湖北省、江苏省举办3届。本届歌剧节主题为“歌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演出遵循低票价惠民原则,平均票价不超过100元,以此吸引更多的群众走进剧场观看演出。

  歌剧节期间,济南市还将举办“高雅艺术进基层”活动,主要由“歌剧艺术进校园”“歌剧艺术社区行”两个部分组成。歌剧艺术社区行将邀请部分参演乐团艺术家,组成8-12人的演出小分队,走进基层开展公益演出活动。目前暂定10月16日邀请山东歌舞剧院走进印象济南济南剧场,演出“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经典歌剧”主题音乐会;11月2日上午,邀请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走进槐荫区吴家堡街道赛石玫瑰园,为观众带来声乐、弦乐、舞蹈等作品;10月18日,拟邀请长沙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歌剧学会执行会长孙丽萍来到济南艺术学校,现场讲授民族歌剧的演唱与表演,面对面向群众普及民族歌剧知识。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