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来,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贡献了全市40%的外贸进出口和利用外资额

2021-10-14 11:15:2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张茜 摄影:王敬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两年来,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贡献了全市40%的外贸进出口和利用外资额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日,济南市出台了《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记者在10月14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启动建设两年来,累计推出480项改革创新措施,形成150余个创新成果和案例,新注册企业2.8万家,新设外资企业213家,实际利用外资近20亿美元。以不到全市0.4%的土地,贡献了全市40%的外贸进出口和利用外资额。

  自贸试验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节点,市场主体活跃、国际经贸活动频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形势下,自贸试验区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探索创新,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融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济南片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排头兵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关键举措。

  为此,济南片区联合市委政法委、市总工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济南仲裁办等12个部门和律所、公证、知识产权等法律服务单位,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与创新进行了多轮深入调研,反复研究论证,共同起草制订了《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将有助于济南片区在法治化轨道上探索出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形成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济南特色,推动济南片区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张茜 摄影:王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