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济南再获殊荣 历下区、莱芜区房干村喜提“国字号”生态荣誉

2021-10-15 07:10:5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江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济南再获殊荣 历下区、莱芜区房干村喜提“国字号”生态荣誉

  10月14日,生态环境部对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授牌命名。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江丹 摄

  10月14日,在云南昆明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开幕式上,生态环境部命名第五批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其中,济南市历下区被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莱芜区房干村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济南市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杨传军在大会现场表示,非常珍惜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荣誉,之后的工作也更有动力,要投入更多精力,把环境保护工作做得更好,特别是要解决民生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诉求。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延华说,历下区这几年的市容市貌走在全省前列,市民幸福指数高。历下区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一些开放小区、老旧小区的内外绿化有了显著提升。比如通过拆违拆临、见绿透绿,建设袖珍公园,在道路节点制作造型景点。

  此外,历下区今年的几个“网红打卡地”也一度引发市民的关注和热议。今年春天,龙鼎大道最南端的“丛生福禄考花海”,姹紫嫣红,繁花似锦,让市民流连忘返,而这原来是座渣土山,46.8万株丛生福禄考花让这里变得赏心悦目。12万株郁金香在经十路绿化带上绽放,在车水马龙之间增添一道鲜艳明丽的色彩。

  付延华表示,在保护生态环境上,历下区投资大、方向明确。单就提升空气质量来说,历下区在全市率先在辖区加油站安装雾森系统,有效降低加油时的油气挥发量,据测算,可减少50%。据介绍,历下区今年还将建设一家汽车钣喷中心,将汽车维修行业集中到一处进行钣喷。这些年,历下区对道路扬尘、工地扬尘抑制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

  在颁奖现场,提及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诀窍”时,历下区一位工作人员脱口而出:“就是实干。”付延华说,回到济南后,“肯定更加实干。”

  在生态环境部印制的《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关于历下区的介绍中如是写道:“她是省会济南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旅游中心,拥有全市最优质的生态资源和最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是济南生态安全的‘屏障’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撑’。”

  济南市莱芜区雪野街道办事处房干村获得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村党支部书记韩超说,这些年来,房干村造山育林,每年植树上百万棵。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江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