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院掌上结算、异地就医“无差别”、服务送到身边……济南医保为群众高品质生活加码

2021-10-19 06:24: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责任编辑:卢卫美

  住院出院结算实现“一部手机走全程”、门诊异地联网机构数量居全省首位、四级医保服务体系构建“一盘棋”模式……今年以来,济南医保领域的利民、惠民举措不断升级,见证着近千万市民不断提升的幸福感、获得感,让泉城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

出院掌上结算、异地就医“无差别”、服务送到身边……济南医保为群众高品质生活加码

  医保健康服务进乡村,为群众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不久前市民聂先生的爱人生下二孩,产妇行动不便,还有宝宝需要照顾,可与生一孩时相比,聂先生对这次住院连称“太省心了”,“从住院到出院,各种手续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太给力了!”

  聂先生点赞的正是我市试点建设的就医全流程掌上医保结算平台带来的成果。该平台依托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认证与线上支付功能,支持群众通过手机自助办理门诊结算、住院建档、出院结算等业务,全程无需前往人工窗口,有效解决了群众就医过程中窗口排队问题。试点开展以来,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使用医保掌上结算的住院患者占比达60%,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掌上结算累计使用7.9万人次,人均跑腿、排队时间减少40分钟。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用手机办理一键出院,相关费用直接线上医保结算,个人就诊信息、医保电子发票及术后恢复注意事项同步生成,可随时查阅,免去了参保人去窗口排队的奔波。对无法熟练使用智能手机或行动不便的群众,住院结算窗口“搬到”了病床边,由医院工作人员使用移动结算车或手持式设备指导完成,医保结算由“等待服务”到“呼叫服务”,充分彰显科技进步带来的人文关怀。

  自10月起,参保人需到外地就医治疗的,无需提供转诊转院手续,这是我市全力推进医保异地结算工作带来的又一个好消息。为解决参保群众就诊“垫资”、报销“跑腿”的问题,全市302家有住院功能的定点医院全部实现异地联网结算功能,门诊异地联网的医疗机构达535家,居全省首位,累计为外地群众在济就医提供联网结算服务45.5万人次,让外地参保人在济南享受到了“无差别”服务,实现了“群众满意、医院服务拓展、环境优化”多方共赢的局面。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市医保部门以追求极致的态度打造方便、快捷、有温度的综合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将癌症早诊早治纳入医保、全国医保电子凭证在济南首发之后,继续发挥“头雁作用”,将依托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医药机构、村卫生室等,建立健全市、区县、街道(镇)、社区(村)四级医保服务体系,逐步在全市建立400余家医保工作站和6000余个医保工作点,构建全市医保线下经办服务“一盘棋”模式,把方便快捷的医保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作者:王晓菲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