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工作接近尾声—— “铁牛”田间奋蹄 玉米颗粒归仓

2021-10-19 06:27: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晔然 钱堃 通讯员:孙德升

责任编辑:卢卫美

  10月18日上午,在章丘区宁家埠街道宁一村东面的玉米地里,一台农用收割机缓缓减速,停在柏油路边,39岁的种植户刘廷杰将最后一批脱粒的玉米装入车厢,随即按下了熄火键。蓝天白云下,发动机的轰鸣声在旷野中逐渐消散,望着满车玉米,他露出开心的笑容。

秋收工作接近尾声—— “铁牛”田间奋蹄 玉米颗粒归仓

  收割机正在进行田间作业。

  “经过15天断断续续地收割,现在我们3000亩玉米已经全部完成采收,后天开始播种冬小麦。”刘廷杰笑着对记者说。

  宁家埠街道土壤肥沃,被誉为“章丘粮仓”,是济南第一个“吨粮乡”。去年,刘廷杰联合几位农户流转了宁一村和王推村3000多亩地,专门种植小麦和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了既减少劳动力又提高种植效益,他们与山东汉农精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接受了对方的全流程土地托管服务。

  从9月28日开始,4台履带式和半履带式收割机陆续运到了地头,相比起轮式收割机,它们的越野性能更加出色。不仅如此,对方的技术人员还在每台收割机上安装了北斗导航模块,设定好路线后,就能进行无人化作业。前期的机械化播种和中控施肥技术,也让其减少了20%的化肥用量,并提高了8%的亩产量,目前其玉米亩均产达到了1400斤。

秋收工作接近尾声—— “铁牛”田间奋蹄 玉米颗粒归仓

  深松机正在进行田间作业。

  “现在我们3000亩地,只需3人值守即可完成收割作业,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农业机械化、精细化、信息化正帮助我们早日实现粮食颗粒归仓。”

  据了解,近期以来,我市出现持续降雨天气,造成部分农田积水,致使机械无法下田作业,对秋收秋种工作造成一定程度影响。

  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上下应急值守、迅速行动,强化组织领导,及时预报预警,加强农田排涝,做好指导服务,确保“三秋”生产排涝、抢收、抢种工作顺利进行。如今,我市“三秋”生产已经接近尾声,丰收已成定局。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截至目前,我市种植玉米355万亩已收获349.6万亩,秋收进度98.5%,累计投入玉米联合收割机4.60万台(次)。

作者:时晔然 钱堃 通讯员:孙德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