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纪委监委构建“1+434”信访工作格局 助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0-19 06:29: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钢城区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构建“1+434”信访工作格局,深入摸排化解信访难题,切实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处理在日常。

  区纪委监委结合全省信访举报工作示范点建设,围绕信访举报“退位降量”总目标,聚焦初信初访、积案化解、答复反馈、换届选举四个重点,深化“信访直通车”、联动协作、分析研判三项制度建设,构建压力传导、基层治理、激励约束和自我监督四项机制,有效实现举报在一线受理、监督在一线跟进、反馈在一线落实。

  聚焦积案化解。区纪委监委梳理近十年信访积案,对所有信访积案挂牌督办,并严格落实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制度,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疑难复杂、久拖不决的重复举报等信访问题,由包案领导牵头负责,包稳控、包核查、包反馈、包化解,推动“骨头案”“钉子案”化解。截至目前,9件信访积案办结率、实名举报化解率均达到100%。

  颜庄街道某村村民多次反映原村“两委”成员集体贪污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将其列为重点信访积案,通过落实班子成员包案制度、成立专班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核查等,发现高某某等人利用职务便利虚报坟头骗取、私分补偿款的违法犯罪事实。后区纪委监委“拍蝇”不手软,给予6名党员干部开除党籍处分,并将5人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领导干部多跑腿,群众就少跑路。区纪委监委探索开展“巡回接访”工作,通过设点候访、流动接访、实地走访、随机寻访等形式,直通信访矛盾突出的村(社区),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开展各类下访活动8批次,现场解决问题4个,召开协调会1次,真正将问题化解在基层。

  深入基层才能摸清情况,零距离交流才能了解诉求。在辛庄街道东照临村的下访过程中,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杨双林详细了解了信访人李某某的家庭生活、生产情况,认真倾听其诉求,为他释疑解惑,“对于您提出的问题,我们一定会秉公办理,一旦发现有任何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我们绝不姑息”。

  同时,区纪委监委探索创新协作片区联合办案模式,对片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统一调配、联合使用,一体推进信访件办理、审查调查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一案双转”“双审双批”等制度,对信访件办理全程把关……多种举措有效地提升了信访件办理质效。

  问题线索办理完毕,怎样将办理结果反馈给信访人,又成为一个重要课题。区纪委监委建立“三公开、四反馈”工作机制,即向举报人公开,向群众党员代表公开,以通报曝光、“每周一案”等形式公开,抓好受理、办理、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四个关键环节反馈,以此最大限度化解群众疑虑,实现息诉罢访。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庆宏说:“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把信访举报工作放在反腐败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建设富强和谐绿色新钢城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本报记者毕研敏通讯员李燕)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