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生姜特色产业 大王庄镇举行第八届“万兴杯”生姜大王比赛

2021-10-20 06:27: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讯(记者刘琴通讯员毕研哲)为全面展示大王庄镇生姜产业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大王庄镇“大王生姜、生姜大王”的品牌影响力,10月16日,莱芜区大王庄镇第八届“万兴杯”生姜大王比赛暨颁奖典礼在大王庄镇中心小学操场举行。

  大王庄镇是著名的生姜之乡,因气候适宜,种植历史悠久,是“莱芜姜”的主产地,“大王生姜、生姜大王”的品牌闻名遐迩。全镇生姜种植规模接近4万亩,产量达到15万吨。镇域内泰禾食品、一统姜山、玉苑森信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发展迅速,外贸出口企业2家,出口额达3亿元,远销至日本、韩国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2020年11月,大王庄镇依托生姜产业,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荣誉称号。

  比赛中,来自全镇的百余位姜农带着自己最满意的“作品”参加比赛。登记称重处的工作人员将参赛大姜逐个称重,贴上标签。专家根据生姜重量、姜球粗度、姜体色泽、外观形态等指标进行打分,其中外皮色泽饱满、没有裂口,姜果肥大,姜枝紧凑、粗壮成为“姜王”的重要评判标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角逐,来自下崮山村的高玉波以5.8公斤、37.95公斤的好成绩分别获得生姜单芽和生姜单株两项冠军,同时还以亩产13475.3公斤获得生姜单产冠军。在随后的颁奖典礼上,冯美玲、吕宝泉、高学常等领导分别为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大王庄镇党委副书记张洪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比赛不仅全面展示了大王庄镇生姜产业发展成果和种植水平,而且还将进一步提高农民种植生姜的积极性,不断将生姜产业打造成农业转型的新亮点、农民致富的增长点。

  据了解,近年来为加快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本地生姜特色产业,大王庄镇积极推进大王生姜产业园项目。该项目被评为济南市级重点项目和2021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项目建设生姜清洗流水线60条,安置劳动力200人,进一步提升大王生姜种植品牌影响力。

  同时,为方便姜农生产生活,全镇将36条64公里“四好”农村路、60万平方米“户户通”修到群众家门口。2万亩高标准农田开工,水利设施配套完善,田间道路通达,区内大部分耕地将成为“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一系列惠民利民工程凸显出大王生姜的资源优势、种植优势、产业优势和生态优势。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