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一”打造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新模式

2021-10-20 06:27: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为进一步规范民警执法行为,保障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的权利,维护法律尊严,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分局建立民警维权“六个一”新型工作和内外协作机制,走出了一条民警维权新路子。

  “三个永远”筑起坚强后盾

  近年来,莱芜分局新一届党委班子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局民警执法水平普遍提高,执法质量不断提升。但在执法过程中,仍存在执法权威和人身安全受损害情况。

  莱芜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此类问题,区政府党组成员、分局局长赵峰带领有关部门同志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在掌握大量事实和依据的情况下,向全局提出了“安全永远是最大的执法前提,规范永远是最大的执法保障,掌控永远是最大的执法结果”执法理念。

  莱芜分局成立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在警务督察大队设立维权办,出台了《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区分局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保护民警执法安全“六个一”实施办法(试行)》,使整个维权运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贯通,纵横相助,一呼百应。为规范执法,及时、快速、高效、精准地打击各种侵害执法权威的违法犯罪行为开辟了“绿色通道”。

  “六个一”优化处置环节

  第一时间调集精干警力。对正在发生的侵犯民警执法权威的警情或案件,办公室(实战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指挥调度相关单位和警种组织精干警力快速出警处置,控制违法犯罪嫌疑人,保护民警人身安全。第一时间汇报专职指挥长启动维权机制,做好维权任务分配。

  第一时间收集固定证据。执法执勤民警严格依法执行职务,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办案民警全面收集固定证据,依法规范询问嫌疑人、证人、被侵害人,调取现场及周边录像资料,保证证据真实有效。

  第一时间确定案件性质。法制大队提前介入,全程跟进,对案件取证、处理等环节进行指导,初步确定案件性质,确保案件办理程序合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法律适用准确。指导办案单位配合检、法机关依法处理。

  第一时间打击违法犯罪。维权案件办理实行案件终身制。由督察大队牵头,治安大队主办,战区内非案属地派出所全力支撑协办,涉事单位参与配合,做好外围调查取证、传唤、送押等工作。对重大、有影响的案件由分局统一组织查处,无特殊情况,案件在3日内处理完毕,依法对案件嫌疑人采取治安行政处罚或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第一时间送上组织关怀。畅通民警紧急救治“绿色通道”,确保因公负伤公安民警得到及时医疗救治,对被侵权民警开展慰问。及时落实工伤、意外伤害保险等社会保障,适时进行表彰奖励。

  第一时间组织执法培训。开展法律法规和安全防护执法理念教育,强化民警基础体能、基本技能、常见警情处置、现场警务指挥等警务技战法训练,通过“学、练、考、督、查”,规范民警现场执法执勤行为,提升民警执法现场控制力,提高民警安全防护能力。

  “三个提升”凸显维权效果

  “六个一”维权机制的建立,真正维护了民警执法的权威性,全局维权工作实现了“三个提升”:提升了各级领导责任意识。实行相关领导追究责任制,明确有因制度不落实、保障不到位、指挥错误等原因导致民警执法权威受到侵犯等行为之一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提升了民警自我保护意识。组织开展全警执法大培训,开展法律法规和安全防护执法理念教育,强化民警基本技能、常见警情处置、现场警务指挥等警务技战法训练,通过“学、练、考、督、查”,规范民警现场执法执勤行为,提升民警执法现场控制力和自我保护意识。提升了打击效能。明确界定了不应当追究民警执法过错责任的四种情形,使民警权益有了保护、执法有了依据,执法办案效能大大提升,打击力度不断增大。自制定出台本办法以来,分局先后打击处理袭警违法犯罪嫌疑人员4名,震慑了犯罪,改善了执法环境。 (本报记者亓楠楠通讯员郝效德)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