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金线奇观!黄渤海有海线,泾渭有河线,咱济南有泉线

2021-10-20 13:44:47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金线泉位于趵突泉东北侧,尚志堂与皇华轩之间。泉池呈长方形,原长4丈,宽2丈。由于水面有一条游移飘动的水线波纹,映日凝望,宛如一条金光闪闪的金线浮于水面,故而得名。后因改建泉池,基底遭到破坏,水面亦随之缩小,水势减弱,金线从此消失。1956年,趵突泉公园扩建时,在原金线泉东约20米处一个石砌雕刻的小池中,也出现了金线,于是人们便将该泉称为新“金线泉”。

快看,金线奇观!黄渤海有海线,泾渭有河线,咱济南有泉线

  宋人吴曾在《能改斋漫录》中描述:“石甃方池,广袤丈余,泉乱发其下,东注城濠中。澄澈见底,池心南北有金线一道隐起水面,以油滴一隅,则线纹远去。或以杖乱之,则线辄不见,水止如故,天阴亦不见。”曾巩《金线泉》诗云:“玉甃常浮灏气鲜,金丝不定路南泉,云依美藻争成缕,月照灵漪巧上弦。”

快看,金线奇观!黄渤海有海线,泾渭有河线,咱济南有泉线

  “在我们前期现场勘查过程中发现,金线泉泉池底部有两处泉眼分别位于泉池两侧,当两处泉眼的涌水力量足够大且较为均衡时,在水面就会形成一条明显的水线,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显得金光灿灿。”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泉水遗产处处长田晓东介绍,金线泉里的“金线”是“活泼灵动”的,由于两处泉眼的涌水量并非完全一样,当有一边水量较大时,金线会向水量较小的一边移动,如此一来,金线就会在水面上漂浮不定,左右摇摆,会形成一条动态的“金线奇观”。据了解,“金线”可是难得一见的奇观,只有当涌水量足够大时,才能出现。当涌水量较小时,两股泉水无法涌到水面形成相互碰撞的效果,自然就没有这条“金线”了。(记者:彭栋 视频:张锋)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