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看自贸|济南市首支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基金募集首笔资金到位

2021-10-20 14:27:36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编者按

  自贸赋能,开放创新!眼下正值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两周年之际,济南片区也呈现良好发展势头。舜网推出“开放创新看自贸”专题,聚焦济南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开放创新看自贸|济南市首支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基金募集首笔资金到位

  10月9日,中企国云星生(济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新加坡募集的首笔资金到位,标志着济南市首支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基金运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后续投向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创新实践奠定了基础。

  该基金主要投向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作为一种新颖的能源供应模式,光伏发电已成为可再生资源利用的重要形式。为促进产业低碳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实现基金链带动产业线的新突破,培育和发展具有自主核心技术、持续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大的清洁能源企业,加强生态环境改革举措系统集成,济南片区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相关职能部门,为QFLP基金全方位参与金融创新保驾护航。

  济南片区充分借助自身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优势,研究总结各地成熟经验,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和有潜在投资意愿的境外企业,积极争取促进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优秀的创投管理机构及创投基金投资济南片区绿色产业,有效推动贸易、投资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将自贸试验区打造为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示范样板。

  下一步,济南片区将继续发挥制度创新和对外开放优势,积极推动更多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基金落地,并在创新金融模式、拓宽外资渠道、打造对外开放高地上多点突破,激活地区投资“新引擎”,为更多境外投资机构提供投资便利,不断提升济南片区金融国际化水平。

  相关链接:

开放创新看自贸|济南市首支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基金募集首笔资金到位

  根据中国光伏协会公布的数据,我国过去十年内光伏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增长迅速。2020年,中国光伏装机容量达到253GW,同比增长24.0%;光伏发电量为26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6%。目前,我国光伏电站以大型集中式为主,大型集中式电站占比为 67.8%,分布式电站占比为32.2%,随着光伏在建筑、交通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叠加户用的应用规模,屋顶分布式光伏将加速发展,预计未来分布式光伏电站占比将有所提升。

  今年7月,省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全省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鲁发改能源〔2021〕564号),文件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吸引基金和金融资本投资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期间新增城镇分布式光伏装机500万千瓦左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