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涧溪村政治领航、产业领富、文化领魂 党建引领乡村美

2021-10-21 06:56: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晔然

责任编辑:卢卫美

  “瞧,这是我们的新家园,漂亮不?你猜猜楼有多高?足足有24层呢。”10月18日,走进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蓝天白云下,一栋栋现代化公寓拔地而起,塔吊轰鸣声、铁锤敲击声此起彼伏。村民赵顺利把挖掘机熄火,笑盈盈地从车上走下来,为记者当起了向导。

  “这三年,村里的变化可大呢!一年时间,全村冒出六七家企业。村西面建起了美食街,古香古色,各种特色小吃应有尽有,堪比济南‘芙蓉街’;村南有农创园,现代化温室大棚鳞次栉比,一年四季新鲜蔬菜不间断,直达章丘市民餐桌。”赵顺利指着前方兴奋地说,“瞧见没,那是笼式球场,旁边是文体广场,一到晚上可热闹呢,打篮球的、跳舞的、唱戏的、套圈的、摆小摊的……”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三涧溪村政治领航、产业领富、文化领魂 党建引领乡村美

  村里几栋老宅子也没闲着,经过重新装修,成了日间照料中心,里面有中医馆、娱乐室等,老年人在这里既舒心又快乐。

  “你说那大烟囱?那里原先是供热厂,现在是乡村振兴学院啦,每天夜晚上演灯光秀,五光十色,六七公里外都能看到,可漂亮哩。”

  三涧大道路边,有处新修的小公园,艳阳下,草色青翠,水面波光粼粼,一位穿着蓝色大衣的中年妇女正忙着弯腰捡落叶,那不是别人,正是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

  赵顺利平时嘴拙,不善言辞,但每次见到高淑贞,却总是忍不住上前拉家常。

  “现在新公寓楼安装暖气管道,我从早忙到晚,这月收入小2万块钱呢,还不耽误接孙子。”没等高淑贞寒暄两句,赵顺利就“炫耀”了起来。

  “你现在是党员,不能光想着老婆孩子热炕头。”高淑贞“数落”他,“咱们村为啥能由穷到富、由乱到治,不只因为村民增收了,归根结底是在党建引领下,人心凝聚了,干劲鼓足了。”

  近年来,三涧溪村坚持以“党风带家风带民风”,抓住党员这根主线和家庭这个细胞,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向好。开展“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联动党放心”活动,建立“党员户挂牌”“党员中心户”等制度,以党员为“圆心”,四邻为“半径”,每名党员联系所在街巷或楼宇5至10户群众,落实“送政策、听民声、解民忧”三项职责。每半年,组织群众对联系的党员进行一次评议,并在展板上公示,把党员积极性和责任感调动起来,起到了“一人带全家、全家带四邻”的效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三涧溪村政治领航、产业领富、文化领魂 党建引领乡村美

  三涧溪村把群众“人人都爱家、户户盼和谐”的朴素愿望与“三涧是我家、和谐靠大家”的理念融合在一起,鼓励群众“建家、利家、学家、创家”,凝聚全村群众建设美好幸福生活的智慧和力量,合力打造“家”文化,从而促进了整个村庄的和谐稳定。“家”字头上那一点代表党组织,一撇一捺代表妇女、民兵、团委等各个组织,他们全都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开展各项工作。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三涧溪村地处城郊,有独具特色的古村落。近年来,村党委挖掘整合资源,以产业园、合作社、古村游为纽带,多渠道助农增收,探索出了“支部主导、合作经营”的路子。

  三涧溪村在“集体经济合作社”基础上,分成5个小合作社,每个合作社都是党员带头先干,蹚出路子后,再把村民吸收进来。2019年,村委委员徐绍霞带领118名妇女成立巾帼商贸合作社,经营三涧溪“地道酒”、手工粗布等特色农产品和旅游用品,去年分红4.6万元。物业管理党支部书记李懞组织成立“古村旅游合作社”,投入150万元购买5辆客车,负责美食街、乡村振兴学院的游客接送,短短5个月时间就增收20万元。去年,绿涧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分红12.4万元,美食街合作社分红超过11万元,土地股份合作社分红200万元,村民们搭上“致富小火车”,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一个个合作社如同一辆辆小火车,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今后我们将继续保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锐意创新、勇闯新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争当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标杆。”高淑贞说。

作者:时晔然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