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青春 最好的我们——莱芜区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纪实

2021-10-22 06:26: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最美的青春 最好的我们——莱芜区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纪实

  亓帅(左一)入户排查房屋安全隐患。

  2019年,为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莱芜区以高庄、口镇两地为试点,探索实施了乡村振兴工作专员选聘计划。过去两年多时间,有超过600名年轻人通过乡村振兴工作专员选聘计划走进了全区600多个大大小小的村庄,在今年村“两委”换届中,更是有130人进入“两委”班子。乡村振兴工作专员的到来,为乡村发展带来了变化、增添了活力,让乡村焕发生机。

  “创业青年”的群众经

  在高庄街道老君堂村有这样一位年轻人,他常常把“群众利益无小事”挂在嘴边、放在心上,总会抓住入户走访的机会,向村民虚心请教,倾听想法、了解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他就是亓帅,土生土长的老君堂人。

  亓帅从聊城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当起了一所培训机构的负责人。2019年正当事业越做越红火的时候,他却放弃了如火如荼的培训市场,带着满腔热血回到家乡,心甘情愿地当起了默默无闻的乡村振兴工作专员。“记得有一次回老家,看到村里有人因病致贫,心里很不舒服。放弃打拼的事业回来,就是想力所能及地为大家干点实事。”亓帅这样解释。

  事非经过不知难,村民亓心芝失去了独生子女,妻子又早早去世,因为缺少家人陪伴和关心,老人脾气比较执拗,和邻里的关系也比较紧张。亓帅第一次走进老人家里,很快就感受到了老人的“不友好”,但他并没有在意,反而更加理解老人的痛苦。细心的亓帅观察到凌乱的桌面和地上一堆堆的垃圾,他随即找来笤帚先把地面打扫干净,又把桌子上的东西归置整齐。看到亓帅不停地忙活,老人开始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当亓帅忙完后,老人竟然主动招呼他坐下聊天。慢慢地,老人向亓帅敞开了心扉,从自己年轻时一直讲到孩子、妻子相继去世,再到现在一个人独居的不易。亓帅耐心地听着,不时地安慰。趁热打铁,亓帅向村党支部书记建议组成帮扶队伍,加强对老人的情感关爱。于是,村“两委”定期到老人家中收拾家务,还不忘和老人拉家常。现在老人会经常出来走走,还会找邻居聊天,村民都说他像变了一个人,和善开朗了很多。

  “只有真正为了群众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只要拿出自己的真心就能换得百姓的真心。”对于亓帅而言,类似的“小事”还有很多,正是通过一次次谈心、一次次付出,亓帅赢得了乡亲们的交口称赞。今年,亓帅当选为村委委员。“这既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鞭策,新的身份让我更不能有丝毫懈怠。我告诫自己要发扬老黄牛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亓帅笃定地说道。

  难舍乡情的“80后生意人”

  李京赟,一位普通的80后,2000年从山东省机电学校毕业后,他便和妻子开始了经商之旅,生意越做越红火,生活也越过越美满。但看到自己从小生活的村庄一直没有发展起来,乡亲们的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李京赟就和妻子商量:“要不我回村里干?看看能不能让咱村变好些?”没想到妻子竟然很赞同,直接告诉他:“家里的生意我来管,你安心回村就行。”

  2018年李京赟回村担任村党支部委员,后来通过考试选聘为乡村振兴工作专员。2019年末,口镇李家镇村列入重工项目占地范围,这为村里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但也要面对巨大的搬迁压力。5个月时间完成全村搬迁和拆除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村干部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李京赟主要负责配合第三方公司对全村房屋进行评估、登记,同时负责签协议,去指挥部报送材料、审核材料,可以说他工作节奏的快慢直接决定着村里拆迁的速度。因此,他连续加班加点,耐心细致地做好初审工作,对于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及时做好解释,建立“日调度”制度,倒排工期,公示上墙,为了确保工作进度“看得见、摸得着”,他常常工作到深夜。

  “我爷爷奶奶在世时,前后两宅只办了一个房产证,面积383平方米,拆迁时按照政策算作一宅,我叔很不理解,觉得我是他亲侄子,怎么连这点小事也不通融?后来一次次和他拉家常、做工作,最后严格按照政策执行。”李京赟说道。通过公平公正、真情服务,最大限度保障了拆迁群众的利益,在李京赟和其他“两委”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李家镇村协议签订和材料审核通过率、资金拨付到位速度,均位于12个拆迁村的前列。“先暖‘心房’,再拆旧房”,他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得到了乡亲们的肯定,拆迁平稳顺利,有力地保障了重工项目顺利落地。

  就这样,在今年村“两委”换届中,李京赟高票当选为李家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乡亲们信任我,我就继续好好干下去。”朴实的话语中流露出他对这片乡土的热爱、对未来的坚定信心。

  勇挑重担的俺家“小妮”

  任丽娇,是一个活泼开朗的95后姑娘,毕业后先是当了一年基层辅警,后来为了能回到家乡、回报家乡,考上了高庄街道任家庄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专员。

  “村‘两委’会议刚开完,小任同志就整理好了会议记录,上传到了‘e支部’。刚刚有群众到村里开入伍政审材料,她三两分钟就从电脑上打印出了三份证明,填好印章使用介绍信,告诉办事群众印章中心在哪里。年轻同志干活真是利索!”提起任丽娇,村党支部委员任绪庚打开了话匣子,对这个“小妮”赞不绝口。

  当前,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下,实行全民接种新冠疫苗势在必行、意义重大。任丽娇积极响应上级安排,主动下户发放宣传材料,动员群众参加疫苗接种。由于任家庄村流动人口和户籍人口“双多”,任丽娇积极建议村“两委”采取“入户走访+党员群众提供线索+电话微信联系”相结合的方式,排查确定出实际应接种人员名单。任丽娇积极参与,摸排未接种人员、问询登记未接种原因,对无重病、无禁忌的村民,劝导他们尽快就近到高庄卫生院接种。对一些有思想顾虑拒绝接种的人员,向他们耐心讲解接种疫苗的好处和不接种的危害。对第二针疫苗接种信息,她对照表格逐个核对,一一打电话通知。她还负责每日做好疫情风险地区返济人员摸排统计,切实维护了一方平安与稳定。

  辛勤的付出没有白费,努力的汗水得到认可。今年的村“两委”换届中,任丽娇顺利当选村委委员。“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是‘小妮’将继续加油,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关群众利益的小事!”任丽娇坚定地说道,“我也要更加关注了解涉农政策,创新工作方法,为村里发展出更多力。”

  “青春最美的颜色,是炽热的心火。”每一代青年人心中都有一团火,它燃烧着自我,刻画着青春,也点亮希望,改变着生活。在实现乡村振兴这场伟大的“接力跑”中,乡村振兴工作专员们怀着对家乡的爱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胸怀满腔热情,高擎理想火炬,努力向前奔跑着!(本报记者 刘然 通讯员 岳增彩 贺子花)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